《铁证如山——侵华日军溧水大轰炸实录》出版 收录31位大轰炸幸存者口述证言

2016-12-01 09:04 来源: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11月30日讯 (记者 肖姗 通讯员 胡卓然) 11月29日,南京市方志办和溧水区方志办合编的《铁证如山——侵华日军溧水大轰炸实录》正式出版。书中不仅披露了溧水大轰炸事件已发现的全部史料,还完整收录了31位大轰炸幸存者经过法律公证的全部口述证言。

    1937年11月29日,侵华日军对溧水进行了惨无人道的轰炸。据事后不完全统计,共有1200余人遇难,是抗日战争期间江苏省境内造成遇难同胞最多的侵华日军单次空袭。这次空袭和侵华日军对南京地区的多次空袭一样,被史学界认为是南京大屠杀暴行的前奏和重要组成部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就展出了从此次空袭幸存者曹志坤被炸伤的腿中取出的碎骨,并且播放着曹志坤的口述证言。

    为了进一步还原这段史实,揭露侵华日军在南京地区犯下的这一罪行,市方志办研究人员历经2年搜集各类中日史料近百份,从不同角度展现了这次惨案的细节。其中搜集的侵华日军航空兵《战斗详报》显示,侵华日军事先攻击目标里没有记录任何军事目标,而是把整个平民聚集的“溧水市街(日语指城区)”作为攻击目标,对居民稠密的溧水城区里投下155枚炸弹后,侵华日军统计空袭战果时,也公然把溧水城内民房被炸碎、引起多处火灾作为“功绩”。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至今年7月,该书的编者组织工作人员和大学生地方志志愿者,进行了持续一年多的溧水大轰炸幸存者寻访普查工作。寻访的同时,溧水区公证处也在区方志办委托下,先后为直接目击到大轰炸惨案的31位健在幸存者口述证词办理了法律公证。溧水大轰炸发生时,这31位幸存者均亲身经历了侵华日军对平民区的空袭,侥幸得以生还。这其中有多位幸存者经历了亲人空袭时遇害的悲剧,也有多位幸存者家里的房屋和财产也在空袭时毁于一旦。这些幸存者彼此之间并不认识,但许多人目击到的轰炸后惨状在细节上高度一致。很多幸存者的证言里都提到,侵华日军空袭之后,遇难同胞的残肢内脏碎裂后都挂到了树上。这一让人触目惊心的历史细节被记录到不同幸存者的证言里,也是对侵华日军公然攻击中国平民暴行的直接控诉。

    翻阅这些老人的证言可以发现,这些空袭中的幸存者又有多人具有“双重受害”的特征,即在溧水大轰炸中先经历了家人遇难的悲痛遭遇、侥幸幸存后,1937年12月13日起,侵华日军在南京进行大屠杀,他们又是在烧杀抢掠之中东躲西藏才再次幸免于难。并且,他们之中有人在侵华日军的屠杀施暴现场留下了亲眼所见或亲耳所闻的情况。例如,书中收录的第一份证言来自现年87岁的刘宝珍老人,她在轰炸发生时和母亲都被压在震塌的墙壁下,被好心人扒出才幸免于难。随后不久,她跟着母亲到南京城避难,又亲眼看到了南京大屠杀期间一些即将被日寇屠杀的同胞遭捆绑被牵着走,还亲眼看到了日寇用刺刀杀害中国幼童。健在的这些老人里,现年99岁的管光镜老人已经被认定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并被颁发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书。

[编辑: 杨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