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磁县发现抗战兵工厂、革命政府等遗存

2016-12-03 09: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日电 (记者 赵鸿宇)记者从河北磁县有关部门获悉,当地在太行山深处河北磁县北贾璧乡中贾璧村发现抗战时期的兵工厂、革命政府等多处遗存。

    磁县中贾璧村位于磁县西部山区,南连豫北,东接冀南平原,西进太行山腹地,是连接晋冀鲁豫四省的主要通道。当地地下有煤炭,地上有活水,周边有钢铁基础,八路军总部当时决定在中贾璧村组建兵工厂。

    中贾壁村村支书张艮瑞说:“1942年,兵工厂开始建设,当时参加建设的主要领导有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等人。兵工厂占地面积约一平方公里,职工千余人。”

    中贾璧兵工厂所生产的枪支弹药由村民配合送往前线,在抗日战争后期、解放战争初期对战争的胜利起到了很大作用,特别是在上党战役、解放石家庄等战役中等起到关键性作用。1948年8月14日,兵工厂遭到敌特破坏起火爆炸,主要厂房变为废墟,500余间民房也严重受损。

    如今,该村还可以看到抗战革命政府旧址,当年兵工厂碾药所用的石碾、石磙和碾盘也较为完整,此外,当地政府还发现了财务储蓄箱、可躲避的地道、用于生产武器的民房等遗存。

    当年兵工厂还帮助中贾壁村组建了抗战革命剧团,时任厂长郝文斋亲自命名为《磁县先锋剧团》,剧团使用的公章保存完好。

    据多位老人回忆,当年为了支持抗战与兵工厂生产建设,村里百姓都主动到村外挖的窑庵子和山洞里居住,有牲口的农户经常参加兵工厂运输工作,和部队建立了浓厚的鱼水之情。

[编辑: 杨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