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位幸存慰安妇实录》在抗战馆首发

2016-12-10 17:27 来源: 新华社

    12月10日,一名与会者在观看纪实画册《90位幸存慰安妇实录》首发现场展示的书中照片。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孙琪)大型纪实画册《90位幸存慰安妇实录》10日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首发。据抗战馆介绍,这是我国首部记录多国幸存慰安妇的画册,也是迄今为止详细记录幸存“慰安妇”人数最多的画册。

    据介绍,作者李晓方花费10年时间,克服种种困难,通过不懈努力,在上海、江苏、浙江、湖北、广西、海南、山西、黑龙江、台湾及韩国等地寻访到百位幸存慰安妇,写下数十万字的调查笔记,拍摄了上万幅照片及大量的录像资料。本书收录的90位幸存慰安妇中,有近20位幸存者的资料为首次公开。90位幸存受害者的500多幅生活状况照片及数万字鲜为人知的血泪经历跨越了时空,真实反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军的反人类罪行和受害妇女的悲惨命运。

    “这些老人大多居住在边远的村寨,有不少村庄至今没有公路,寻访过程艰难。”李晓方说,“但是如果不把她们苦难的经历记录下来,这段历史也会随着她们一个个离开人世而被人们淡忘。”

    首发式上,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何成梁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赠送了150本《90位幸存慰安妇实录》及该社出版的抗战主题图书。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微信公众号已于本月内对全书记载的90位幸存“慰安妇”的自述遭遇进行连续推送,同时在官网推出了同名专题,社会大众可以通过关注抗战馆微信号或网站专题详细了解本书内容。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