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警示未来”系列图书首发式在宁举行

2016-12-12 17:58 来源: 新华网

出席首发式的领导与嘉宾

    新华网南京12月12日电(夏前坤)今天上午10点40分,“以史为鉴、警示未来”系列图书首发式在南京举行,一批有关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的最新专著面世。

    首发式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丽新,市委外宣办主任、市文明办副主任彭振刚,纪念馆馆长张建军等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由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组织有关专家编纂、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人类记忆:南京大屠杀实证》丛书(中文版)与读者首次见面。

首发的新书

    该丛书在吸收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30多年的研究成果基础上,从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美国国会图书馆、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德国档案馆波茨坦分馆、英国国家档案馆、法国南特外交档案中心、日本国会图书馆等国内外档案馆、图书馆馆藏的大量档案文献中,精心挑选了中方、日方、第三方以及战后审判四个方面的档案史料和历史图片近200件,采用以图证史、以档案史料传承记忆的叙事方式编纂而成。

    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南京出版社组织有关专家编撰出版的《南京不会忘记》系列丛书(十卷本),以南京大屠杀期间留在南京亲历、亲见、亲闻日军暴行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西方人士为写作对象,采用人物传记的形式,借助大量中、美、德等国的原始文献、书信、日记,再现国际义士们的勇敢和大义,也从全新的角度还原这场人类浩劫的真相,加深世人对反对战争、珍爱和平的进一步理解。丛书语言通俗易懂,行文生动,融知识性、可读性和传播性于一体。

首发式现场向国际友人赠送《南京不会忘记》系列丛书

    此外,首发上与读者见面的还有《国家公祭——解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资料集③》、“侵华日军暴行史研究”丛书(《南京大屠杀真相》和《中国“慰安妇”真相》)等,这些图书紧密结合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侵华日军暴行等重大主题。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