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举行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

2016-12-13 17:11 来源: 人民网

长春驻地官兵向遇难者同胞敬献鲜花。李家鼎 摄

    人民网长春12月13日电 (记者李家鼎)2016年12月13日,是我国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日上午,伪满皇宫博物院在长春东北沦陷时陈列馆举行“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以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及所有在日军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杀戮的同胞。长春部分高校学生、小学师生以及部队官兵和市民代表参加了活动。

    由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主编的《正义审判》一书同时在今日发布。据了解,这部著作选取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具有深远影响的纽伦堡审判、东京审判、伯力审判以及南京审判、沈阳审判和太原审判为素材,运用大量历史图片和档案资料,客观真实地再现审判战争犯罪、伸张正义惩罚罪恶的艰难历程。据介绍,国际国内对审判二战战犯的研究和著述并不鲜见,但都是单一和分散的,选取具有深远影响的五个审判案例整合在一起进行综合研究,目前在博物馆界还没有先例,这部著作研究的案例是东北沦陷史陈列馆跨学科研究方面的一次积极探索。

    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英烈亭参加“缅怀先烈——向抗战英烈献花”活动的学生、部队官兵和市民代表向抗战先烈敬献鲜花。随后,“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诗歌朗诵会上演,同时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爱国主义宣讲团也进行了展演,表演了抗战歌曲、配乐诗朗诵、历史剧、舞蹈、情景演讲等节目。(完)

长春高校学生代表举行为遇难者同胞默哀仪式。

 

长春高校学生代表举行为遇难者同胞默哀仪式。

长春高校学生代表在“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横幅上郑重签下自己名字。李家鼎 摄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