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行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2016-12-13 19:21 来源: 新华网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今天参与全国联动公祭,同步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新华网 梁鸿儒 摄

    新华网上海12月13日电(孔亮)今天是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公祭日的设立,是人民的呼声,更是未来的祈望。举办公祭活动,是对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同胞和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的敬重和祭奠,是人类良知的重要体现,也是告慰逝者,惕厉生者: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在长达14年之久的日本侵华战争中,上海人民经受了战火的洗礼,饱受了生命和财产巨大的损失以及无法弥补的心灵创伤。1937年8月,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日军在登陆罗泾小川沙、金山卫后,对手无寸铁的老百姓进行残暴屠杀,见人就杀,见房就烧,其烧杀野蛮程度为历史所罕见。据史料记载,罗泾地区被日军残杀的百姓共2244人,被烧毁房屋共10988间;金山卫地区被日军残杀的百姓共1015人,被烧毁房屋共3059间。

    结合此次公祭活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12月13日上午10时参与全国联动公祭,同步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来自部队、学校和社区等社会各界代表近300人参加了公祭活动。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仪式开始,升国旗、下半旗,部队指战员在无名英雄纪念碑前敬献花圈,全场默哀,悼念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和所有在抗战中壮烈牺牲的抗战先烈和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

    早上九时左右,自发而来的群众手持鲜花来到淞沪抗战纪念馆,冒雨参加悼念活动。新华网梁鸿儒 摄

    在现场,上海市宝山区罗泾大屠杀幸存者沈同宝老人在公祭仪式上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反和平罪、反人道罪、战争罪是何等的穷凶极恶,灭绝人性:“1937年8月23日凌晨,日寇的第三师团和第十一师团,从集结在宝山海门的军舰上,发起进攻,在罗泾小川沙登陆,迂回进攻上海,鬼子在罗泾登陆后,实行三光政策,对手无寸铁的老百姓进行残暴屠杀,见人就杀,见房就烧,其烧杀的野蛮程度是历史所罕见的,罗泾是重灾区。罗泾百姓当天夜里,扶老搀幼纷纷向外逃亡。大多数乡亲逃到较为安全的塘桥、朱桥、娄塘、方泰一带,也有人逃到太仓、昆山、苏州等更远的地方,从此过上痛苦的逃亡生活。当时我只有二个月,是舅舅毛和尚从竹篮里把我挑到塘桥,保住了一条小命。小川沙外面一个村庄闻家宅,来不及逃走的闻爱全一家三代九口人,全被鬼子活活烧死。从8月23日鬼子从小川沙登陆,我们罗泾地区凡未逃出去的乡亲,几乎全部被鬼子杀害,在二个月时间里,被鬼子用刺刀、剖腹、活埋、枪杀、砍头的罗泾百姓有2244人,占当时罗泾人口的五分之一,有10908见民房被烧毁,除了少量鬼子居住的外,其余全被烧毁。1937年11月中旬以后,逃难的罗泾百姓陆陆续续回到家乡,还受到鬼子的凌辱。回家一看,到处都是残墙断壁,成了一片废墟,村前宅后都有遇难同胞的尸体,大多已经腐烂不堪,有的只剩下一堆堆白骨,惨呀。”

    结合此次公祭活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上海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联合举办了《侵华日军在上海的暴行文物图片特展》。展览以文物、图片等形式,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在上海地区犯下的大量暴行。此次展览共展出文物,包括文献、武器装备、军用品等共42套(共计71件),图片共80张。

上午十时整,悼念活动正式开始,图为部队官兵举行升国旗、下半旗仪式。新华网梁鸿儒 摄

图为活动中部队指战员在活动中脱帽默哀。新华网梁鸿儒 摄

    图为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大屠杀幸存者沈同宝老人在公祭仪式上揭露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反和平罪、反人道罪、战争罪等罪行。新华网梁鸿儒 摄

图为部队指战员在无名英雄纪念碑前敬献花圈。新华网梁鸿儒 摄

图为悼念活动瞬间。新华网梁鸿儒 摄

图为部队指战员向死难者敬献鲜花。新华网梁鸿儒 摄

图为部队指战员向死难者敬献鲜花。新华网梁鸿儒 摄

    图为部队官兵参观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展出的《侵华日军在上海的暴行文物图片特展》。新华网梁鸿儒 摄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