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旧金山举办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活动

2016-12-13 09:0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旧金山12月11日电 美国旧金山多个民间团体11日举行“南京祭”活动,公祭1937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300多人出席。

    公祭活动由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发起,美国华商总会和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等团体参与。当天,在旧金山中国城中华文化中心内,参与者默哀、看纪录短片、合唱《松花江上》、探讨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关联问题。活动现场还挂有一幅标语,写着“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新任主席张蓝真说,她3年前开始参与索赔联盟和“慰安妇”正义联盟活动,其间受到诸多前辈教诲和指导,今后她会继续推动历史教育。

    去年9月,旧金山市议会一致通过由华裔议员马兆光提议的在公共场地设立一座“慰安妇”纪念物的决议案。在11日的“南京祭”活动上,马兆光回忆起父亲和祖母曾经给他讲述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件,他一度哽咽。马兆光承诺,待“慰安妇”纪念物明年落成时,会带着自己的女儿一同见证这一事件。

    旧金山湾区侨界从1991年开始每年组织活动纪念南京大屠杀,希望海外华人记住这段历史,而纪念活动以“南京祭”为名始于1996年。追溯历史教训,促成志同道合者汇聚,“南京祭”也吸引了韩国、日本、菲律宾和其他一些族裔人士加入。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