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却的纪念”景观设计课题展在南京举行

2016-12-19 19:01 来源: 新华网

展览现场。许特达 摄

    新华网南京12月19日电 (张秀枚)12月19日下午,“不能忘却的纪念——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学课题展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纪念性景观设计课题作业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展览现场展出的课题作品。许特达 摄

    当天,展出的所有作品,都来源于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景观设计专业学生的《景观系统设计》课题作业。南京艺术学院从2012年开始,每年的《景观系统设计》课程,都设置了以纪念馆为基址的“纪念性景观”课题。

    工作人员介绍,选择这一课题的原因一是因为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是惨绝人寰的巨大创伤事件,是高度原发、独一无二的;二是现有场地是历史事件的遗址,作为纪念性设计课题具有深刻的研究价值。

展览现场展出的课题作品。许特达 摄

    据悉,这些课题作业设计方案中,学生们从历史的沉重、情感的压抑与极度的痛苦中提炼出各自的主题:“伤逝”、“重生”、“涅槃”、“希望”。每一组学生作品都表达了对于这一历史事件的认知,并以专业的语言和方法重新对环境生成自我的诠释。

    这一展览既是对战争与历史的反思,也传递了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希望激发更多的年轻人对于历史事件的反思与纪念,铭记历史,祈愿和平。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