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民众集会呼吁废除韩日“慰安妇”协议

2016-12-29 08:3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12月28日电 (记者 杜白羽)28日,韩国和日本两国政府签署《韩日慰安妇协议》一周年之际,韩国各地民众纷纷举行集会,要求政府废除这一协议。

    当天,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的“慰安妇”少女像旁,韩国民众举行集会,哀悼过去一年逝世的“慰安妇”。集会后,活动参加者不顾严寒,从日本大使馆游行至韩国外交部,要求日本承认犯罪事实、公开谢罪,并进行相应的惩罚与赔偿。

    “过去一年中,又有七名‘慰安妇’老奶奶去世,她们生前唯一的愿望就是听到日本政府真诚的道歉,但遗憾的是,她们至死都未能听到,”集会参加者李明淑告诉新华社记者。

    2015年12月28日,韩日政府“突袭式”签署《韩日慰安妇协议》,称双方就“慰安妇”问题达成“最终、不可逆转的一致”。不少集会参加者批评韩国政府当时在没有与“慰安妇”受害者进行任何商量的情况下与日方签署协议。日方在签署协议后向韩国政府主导的“和解与治愈基金会”出资10亿日元(1美元约合117日元),却强调其为“治愈金”而非“赔偿金”,韩国民众认为这是“对‘慰安妇’奶奶的出卖”。

    韩国高二学生李贤珠举着自制的标语说:“我们通过许多课外活动学习了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悲惨历史,要让更多人知道‘慰安妇’的血泪,历史不能被忘记。”

    日军“慰安妇”问题研究权威学者、日本中央大学教授吉见义明在接受韩媒采访时说,日本政府想要把“慰安妇”问题“封上封条”,韩国政府草率行事、过度让步,几乎没有达成任何成果就签了协议,是“历史的退步”。

    据韩国媒体报道,协议中不但没有包含日方“正式道歉”和“法律赔偿”等内容,日本安倍政府此后还宣称“没有强制抓走‘慰安妇’的证据”“不是性奴隶”,并要求韩方“按约定快速拆除‘慰安妇’少女像”。

    韩国第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在集会上指出,朴槿惠政府新修订的教科书甚至删去了“慰安妇”一词,还删去了“‘慰安妇’老奶奶”的照片。

    韩国政府去年以现行审定教材意识形态“不中立”为由,决定统一编写历史教材,但新教材被批立场右倾,遭到各地师生抵制。

    据报道,韩国釜山市、庆尚南道、大邱市、光州市、全罗北道等地的民间组织28日也举行集会,呼吁废除“慰安妇”协议。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