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民众集会反对韩日“慰安妇”协议

2017-01-12 08:37 来源: 新华社

    1月11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学生们手举标语与“慰安妇”少女像合影。当日,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的“慰安妇”少女像被穿上了厚厚的衣服,戴上了围巾和手套。少女像旁,正在参加第1265次为解决日军“慰安妇”问题示威的人群拿着象征“慰安妇”经历破茧而出的黄色蝴蝶标语,手举写着“我们不想在还没被解放的国家生活”“反对撤回少女像”的牌子,反对韩日“慰安妇”协议的签署。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新华社首尔1月11日电 (记者 杜白羽)1月11日中午,首尔,晴,零下9度。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的“慰安妇”少女像被穿上了厚厚的衣服,戴上了围巾和手套。

    少女像旁,正在参加第1265次为解决日军“慰安妇”问题示威的人群不畏严寒,拿着象征“慰安妇”经历破茧而出的黄色蝴蝶标语,手举牌子写着“我们不想在还没被解放的国家生活”“反对撤回少女像”。

    2015年12月28日,韩日政府“突击”签署《韩日“慰安妇”协议》。日方在签署协议后向韩国政府主导的“和解与治愈基金会”出资10亿日元(1美元约合116日元),却强调其为“治愈金”而非“赔偿金”。

    韩国许多民众怒斥,协议是对“慰安妇”受害者的出卖,半世纪多的伤痛岂是用钱能治愈的。据韩国女性政策研究院调查显示,每10名“慰安妇”中有7名饱受抑郁和不安的折磨,这一比例在《协议》签署一年后不减反增。

    2016年12月28日,《协议》签署一周年之际,韩民间组织少女像促进委员会在日本驻釜山总领馆前新设立一座“慰安妇”少女像,成为韩全国第37座少女像。日本政府认为《协议》签署后“慰安妇”已解决,将这座新设的少女像视作“眼中钉”“心头病”,祭出包括临时召回日本驻韩大使和日本驻釜山总领事在内的外交攻势向韩政府施压,要求将其撤除。

    1月11日,在韩国首都首尔,民众为“慰安妇”少女像戴上了帽子和围巾。当日,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的“慰安妇”少女像被穿上了厚厚的衣服,戴上了围巾和手套。少女像旁,正在参加第1265次为解决日军“慰安妇”问题示威的人群拿着象征“慰安妇”经历破茧而出的黄色蝴蝶标语,手举写着“我们不想在还没被解放的国家生活”“反对撤回少女像”的牌子,反对韩日“慰安妇”协议的签署。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韩国慰安妇问题对策协议会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国际社会在过去一年中要求日本解决“慰安妇”问题的呼声越来越强。不仅在韩国全国各地,在海外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德国等地也建立起了“慰安妇”少女像和平碑。“日本政府越让我们拆除少女像,我们越要建立更多,通过这些行动,已经宣布了协议无效。”

    每周三在日本大使馆前的示威至今已延续了25周年。第1265次示威声明说,日本把无法抹去的国家犯罪——“慰安妇”问题现在似乎变成了韩国少女像的撤除问题,政府的外交让加害者与受害者地位颠倒,让百姓屈辱、悲叹。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1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有关方面集思广益,以合适的地点安放釜山“慰安妇”少女像。

    民间组织少女像促进委员会负责人反驳说:“外交部言论违背了守护和平少女像的民心,视日本政府优先的态度令人心寒。少女像不可能转移。”

    韩国市民团体愤怒疾呼:“为了还活着的40名‘慰安妇’老奶奶在生前获得日军‘慰安妇’问题真相调查和谢罪、恢复名誉和人权,我们要求日本政府停止贼喊捉贼的胁迫,彻底反省并废止协议。”

    示威集会上,梨花女子高中“手斧”社团的学生边唱边跳《像岩石一样》,一首献给“慰安妇”老奶奶的歌。“像岩石一样坚毅,我们不会在绝望中屈服,在磨难中自我觉悟,成为解放世界的奠基石……”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