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离世 在册幸存者人数减至101

2017-01-20 09:36 来源: 新华报业网

    新华报业网1月20日讯 (记者 黄欢)距离2017年农历新年只剩下一周时间,悲伤却又一次爬上南京人的心头,1月19日下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博发布消息:94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素芬老人离世。这也使得在册幸存者人数减至101。

    根据李素芬老人在世时的证言,1937年12月,她14岁时,和堂叔一家一起住在城南新村船板巷。日军进城后,养母带着她的小妹妹躲到金陵女子大学难民区收容所里,“我们几个女孩子就躲在自己家的地下室里。可是没两天,日军就开始放火烧房子,从新桥一直烧到我们家,我们没地方躲了,一天夜里几个人结伴到收容所去找我的养母和小妹妹。”李素芬悲愤地描述,找到她们后,才知道小妹妹被日军强奸了,当时年仅10岁的小姑娘由于身心受到重创,没几天就死了。然而南京大屠杀带给李素芬一家的伤痛还远远没有结束,她的母亲被日军强奸,父亲受到刺激,得了脑溢血辞世,而母亲承受不住一再的打击精神失常,不久也离开了人世。“这血海深仇我永远也不会忘,日军害我家破人亡成了孤儿,我要控诉他们!”李素芬老人曾说。

    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了解到,此前随着沈宗海老人的离世和陈凤英老人多年失联后再次恢复联系,在册登记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为104位,然而近日随着夏瑞荣、张开山、李素芬老人的相继去世,目前登记在册幸存者仅剩101位。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