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获新春慰问

2017-01-22 08:29 来源: 新华社

    1月21日,“2017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新春慰问活动启动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在农历春节到来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组织120余位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看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志愿者1人到3人一组,分成62组,分批到每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家中送上新春慰问金、体检卡、大米、食用油等,表达他们的问候。目前,在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101人。 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新华社南京1月21日电 (记者 邱冰清 蒋芳)“1937年12月13日那天,我家有4口人被日本人杀害了,我的耳朵被日本人打聋了,我想念我的亲人啊……”92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杨翠英21日收到新春慰问金,对前来看望她的志愿者们说起这段历史时,仍然不能平静。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组织了120余位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在农历春节到来前看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志愿者1人到3人一组,分成62组,分批到每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家中送上新春慰问金、体检卡、大米、食用油等,表达他们的问候。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以来,已经有近1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相继离去。就在2017年1月19日,又一位幸存者李素芬老人去世。目前,在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101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他到纪念馆工作1年多时间里,幸存者老人已经离去了20多位。这些老人是历史的见证者,是国之受难者,为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的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值得社会的尊重和关爱。

    “目前幸存者老人年轻的80多岁,年纪大的90多岁,他们年龄大了身体不太好,也很孤单,需要我们经常关心他们。不仅仅是钱物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情感上的关爱。”张建军说,幸存者年事已高,且分散住在不同地方,如何更好关爱他们,因此有了第一批志愿者。他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建立一支关爱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长期稳定的志愿者队伍,在将来对幸存者形成常态性的关爱。

    1月21日,志愿者给92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杨翠英送去年礼。在农历春节到来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组织120余位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看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志愿者1人到3人一组,分成62组,分批到每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家中送上新春慰问金、体检卡、大米、食用油等,表达他们的问候。目前,在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101人。 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1月21日,92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杨翠英向志愿者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在农历春节到来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组织120余位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看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志愿者1人到3人一组,分成62组,分批到每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家中送上新春慰问金、体检卡、大米、食用油等,表达他们的问候。目前,在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101人。 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