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伦多华社发动民众签名 推动安省设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2017-01-24 08: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1月22日电 (记者 余瑞冬)农历丁酉新年临近,加拿大多伦多华人社团正在紧锣密鼓收集民众签名,以期增加民意砝码,推动一项建议在安大略省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法案能够通过省议会三读,从而正式生效。

    1月22日,多个华人社团、机构联合在多伦多举行记者会,呼吁社区民众共同支持安省华裔议员黄素梅提出的将12月13日设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这一法案。该法案已于2016年12月8日获得安省议会二读通过。目前,黄素梅正在力推法案能够进入三读阶段。

    黄素梅说,这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也不只是关系到亚裔社区,而是关乎大家及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对记者表示,更为重要的是,一定要让各族裔的孩子们都能了解到二战以及南京大屠杀的史实。

    黄素梅说,除多伦多外,安大略省以及安省其他一些城市的议员们也都对她的法案表示支持。令她高兴的是,在志愿人士帮助下,目前已收集到逾三千个签名。

    华人社团人士坦承,法案要通过三读并非易事。华社的目标是在今年2月底之前收集到10万人的亲手签名。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林性勇呼吁旗下所属82个团体的数十万会员,通过各种方式帮助收集签名。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多伦多二战史实维护会等若干组织亦表示全力支持。

    加拿大联邦华裔国会议员陈圣源表示,了解到那段历史,自己就不会成为旁观者。他希望人人都能参加到签名行动中,让历史不会被忘记。安省华人参政会主席孙晓明说,推动这项法案的目的并非为了挑起争端与仇恨,而是为了珍惜和平;铭记历史、正视历史,才有和平的未来。

    一位李姓的华人女士不仅参与了签名行动,更承诺要帮助收集500个签名。

    2016年12月15日,加拿大多伦多市议会曾通过动议,承认南京大屠杀,并对大屠杀死难者表示悼念。(完)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