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会铭记日侵略罪行

2017-02-14 08:34 来源: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2月14日电 (记者 乔骄)近日,从太平洋彼岸的加拿大和美国,传来了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问题在一些地方持续引发关注的消息。

    据报道,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正在审议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法案,安大略有望成为西方首个设立南京大屠杀官方纪念日的地区。与此同时,美国旧金山有关部门已经批准年内在市中心广场公园设立“慰安妇”少女像及碑文,以纪念亚太地区13个国家在1931至1945年间数十万被强迫充当日军“慰安妇”的受害者,旧金山方面还拒绝了其日本姐妹城市大阪市有关取消设立该纪念碑计划的要求。此外,美国亚特兰大也预定在今年4月设立“慰安妇”少女像。

    这些动作,既是对历史的尊重和还原,也是国际社会对日本右翼否认侵略历史行径的有力还击。无论当年的侵略者和现在的右翼势力怎样挖空心思掩盖、否认、美化和篡改侵略历史,在正义和真相面前,都必将遭到唾弃,遭到可耻的失败。

    二战结束后,在美国的庇护下,日本并未像德国一样对历史进行深刻和彻底的反思,军国主义思想和右翼势力残留仍有很大影响。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趁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对日倚重加深之机,在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方面更是动作频频,其中南京大屠杀和强征“慰安妇”更是其一直妄图淡化、掩盖的侵略罪行。

    正视真相、铭记历史,这是受害国的要求,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虽然日本一直极力淡化、遮盖这些史实,但历史的真相仍然在世界范围内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和铭记。2007年,美国、韩国、加拿大、荷兰等国纷纷要求日本政府就强征“慰安妇”一事道歉;2014年,中国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得到了日本、德国、波兰、美国、印尼等多国有识之士的赞誉;2015年,《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中韩共建“慰安妇”少女像在韩国揭幕……这些事实都说明,否认侵略历史只是日本右翼势力的痴心妄想,历史的真相已铭刻在人们心中,不可动摇,正义终将得到尊重。

    历史是长鸣的警钟,时时提醒各国警惕侵略行为,珍惜用鲜血铸就的和平。尊重历史,铭记历史,捍卫历史,不仅是为了给受害国家和人民一个公道,使在反侵略战争中牺牲的英雄和死难民众得到安息,也是为了不让悲剧重演,避免为亚太地区安全埋下隐患。其实,日本国内也有不少有识之士,一直在同日本右翼作坚决斗争,为还原历史真相奔走疾呼。他们成立了相关团体和研究机构,并通过发表演讲、举行游行、举办展览、发布声明等形式,要求日本当局正视历史,反对安倍政权通过新安保法、架空和平宪法等行径。

    历史不容篡改,公道自在人心。日本应该立即停止歪曲历史的行径,正视历史事实,对侵略行为进行深刻反省,这样才能改善与亚太各国的关系,促进亚太地区和平发展。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