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和平学之父: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是事实

2017-02-23 17:08 来源: 新华网

    和平是全人类共同的美好愿景,在追求和平的道路上不分国籍。

    23日,“东亚和平的新愿景”学术研讨会暨中日和平学者对话会在南京召开。

    此次会议由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日本和平学会、察哈尔学会、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共同主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承办。

    来自中国、挪威、日本的30名专家学者、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上,中日两国学者发表了与南京大屠杀、东亚和平等相关的研究论文。

    22日,会议召开前夕,特邀嘉宾、现代和平学研究的开创者之一、“超越:和平与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人、“和平学之父”、挪威奥斯陆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约翰·加尔通就南京大屠杀与和平这一话题接受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专访。

约翰·加尔通接受采访。

    约翰·加尔通

    87岁的约翰·加尔通是一位颇具盛名的挪威学者。1960年创办了奥斯陆国际和平研究机构,1964年创建了第一份致力于和平研究的学术期刊《和平研究期刊》,这份期刊被普遍认为是和平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开始的标志。

    加尔通还是一位积极的和平践行者。作为联合国及其相关组织的高级顾问,他参加过100多起国际冲突的调停工作。1993年,加尔通获得“英迪拉·甘地”奖。之后,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

    由于加尔通在和平学等相关理论的构建和完善过程中所发挥的无可替代的作用,被学界公认为和平学领域的先锋者和奠基人。

    第六次南京之行

    “hello,everyone,glad to meet you!”一头银丝白发,一副时髦的半框眼镜,笑容满面,87岁的约翰·加尔通精神矍铄。

    这是约翰·加尔通第六次来到南京。“2005年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南京,这次过来,南京的变化又大了,城市发展很快!”约翰·加尔通说:

    作为和平学研究学者,他在首次南京之行时特意参观了纪念馆,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日军屠杀平民是不争的事实

    80年前,侵华日军发动南京大屠杀。对于这历史事件,约翰·加尔通说,侵华日军肆意屠杀中国平民这是不争的事实,“一场大屠杀,使得南京城下白骨累累。”

    约翰·加尔通说,讨论南京大屠杀,这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必须从过去,现在,未来全面的看待南京大屠杀”。

    如何讨论?约翰·加尔通说,这就需要在国际范围内共同研讨,重要的是从和平学的角度来剖析南京大屠杀。

    关于日本极右翼的言论

    近年来,日本极右翼势力抬头,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频现,引发了国际广泛关注。

    “日本右翼势力借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来压制中国,他们是精明的政客,”约翰·加尔通说,但是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这一政策需要改变。

    2月23日,约翰·加尔通作了关于“论中日和平”的专题报告,并就中日和平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讲述。

一头银发的约翰·加尔通精神矍铄。

    南京应向和平城市发展

    2014年,纪念馆建立了国际和平学校,在这一领域展开了广泛研究。约翰·加尔通认可了南京的这一做法,“对于过去,我们要在国际范围内进行共同研讨,对于现在,我们要共同面对和拥有,而对于未来,则需要建立一个关于和平研究的大联盟。”

    约翰·加尔通说,希望在不久之后,能够建立一个东亚地区的大联盟,来共同探讨和平的问题,“希望韩国、蒙古、泰国、越南等国家都能加入其中。”

    约翰·加尔通认为,在和平学研究领域,南京应该向和平城市发展。“和平城市指的就是,仔细思考过去,回到历史中去反思,最后解决问题共同发展。”

    普及和平需要每个人参与

    和平学的确是一个学术研究领域,但向普通市民的普及依然很重要。约翰·加尔通认为,南京要向和平城市发展,每个市民的参与很重要。

    向和平城市发展,南京需要做的还很多。约翰·加尔通认为,和平城市的普及教育,还需要涵盖更多的主题,“比如法国冈城,它会邀请国际上许多和平类纪念馆共同举办多种主题活动,这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去年10月22日,纪念馆首次前往法国冈城举办《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同时,纪念馆还曾先后到旧金山、名古屋、佛罗伦萨、莫斯科等30多个国际城市举办展览。

    祈愿和平是全人类共同的愿景。已经87岁高龄的约翰·加尔通依然为和平事业奔走,这一伟大的使命感值得所有人学习。

    通往和平的道路,依然有着许多障碍,行路虽难,须马上出发。不忘过去,不忘历史,唯有坚持和平的道路,才能避免战争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悲痛!(夏前坤)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