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各界公祭东北抗日义勇军

2017-03-14 15: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3月13日,辽宁各界人士在沈阳龙泉古园举行公祭东北抗日义勇军活动,向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碑敬献鲜花。朱明宇 摄

    中新网沈阳3月13日电 (记者 朱明宇)在纪念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来临之际,辽宁各界13日在沈阳龙泉古园举行东北抗日义勇军公祭活动。

3月13日,辽宁各界人士向义勇军雕像鞠躬致敬。朱明宇 摄

    东北义勇军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东北沦陷初期,以部分东北军旧部和爱国民众自发组成的抗日武装力量,人数最多时曾达30万人,活动范围遍于东北全境。

    当日上午,沈阳龙泉古园东北义勇军纪念广场前,民众手持菊花和红烛,面向广场肃立,在雄浑的义勇军进行曲中,主持人宣读祭文“男儿身死英灵在,国史名标第一功”,民众向义勇军雕像鞠躬致敬。

    3月13日,辽宁各界人士在沈阳龙泉古园举行公祭东北抗日义勇军活动,学生代表宣誓发言。朱明宇 摄

    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广场始建于2011年,占地近百亩,是中国唯一的义勇军纪念广场,铸有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李兆麟等11名义勇军和抗联著名将领的雕像。民众从复制当年东北军北大营的营门进入,沿途经过200余米长的地碑,上面镌刻从1931年到1945年东北抗日大事记,登临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碑敬献鲜花。

    在公祭现场,东北抗日义勇军第三军团代总指挥郭景珊将军77岁的儿子郭春光来到父亲墓前祭扫,他告诉记者:“父亲当时在桓仁举旗誓师,发动10多名亲属参与到抗日活动中,在辽东战场同日伪军作战近百次,表哥郭春辉壮烈牺牲。希望人们能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表示,中国东北抗日义勇军最早起来抵抗日本侵略,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先驱,目前十四年抗战的提法已编入教材,为全民所共识。体现出中华民族敢于抵御外侮的爱国主义精神,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重要贡献。(完)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