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志愿者调查南京大屠杀微观史

2017-03-26 09:21 来源: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3月26日讯 (记者 许琴) 昨天,南京晓庄学院商学院16名大学生志愿者接受了一场特别的培训——如何采访南京大屠杀受害家庭。接下来,这些志愿者将走进南京大屠杀受害家庭,对受害者及其家庭成员进行采访。此次调查不仅是对南京大屠杀当年历史的采集,还包括受害者及其家庭在生活上、身心上遭受的旷日持久的伤痛。

    不久前,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领衔的微观史视角下的南京大屠杀研究课题,列入了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项目。该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三五”社科发展计划,由朱成山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马振犊、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连红、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生,分别主持《南京大屠杀300户家庭受害研究》、《南京大屠杀档案中的人员受害状况研究》、《南京大屠杀期间的难民所研究》、《南京大屠杀期间西方在宁人士生活史》四个子课题。其中,由朱成山牵头负责的《南京大屠杀300户家庭受害研究》课题小组,于去年年底启动入户调查,目前已经完成南京大屠杀受害家庭幸存者夏淑琴、马庭宝、马庭禄等20多户受害家庭的调查。

    朱成山告诉记者,过去南京做过一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史采集,这次的调查不仅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还有受害者、受害家庭的调查。过去的口述史调查注重宏观,采集的是幸存者特定的一段历史。这次调查不仅关注受害者本人当时的受害情况,更注重受害者及其家庭在生活上、身心上遭受的旷日持久的影响,面更宽、线更长。

    日本文部科学省24日公布了对2018年度起日本学校使用的教科书的审查结果,新版教科书未明确南京大屠杀遇难人数。朱成山说,历史不容篡改,日本政府有关部门在教科书中淡化这段历史,我们要用铁的事实将真相告诉更多世人。

    课题组聘请了南京晓庄学院商学院在校大学生参加调查工作。他们将利用两年的时间承担剩余200多户南京大屠杀受害家庭的入户调查及资料整理等工作。

    昨天的培训课上,朱成山为大学生志愿者做首次培训。他对志愿者们说,调查一定要实事求是,对历史负责、对受害家庭负责,不真实的记录不是历史。

    日本广岛大学讲师杨小平是一名和平志愿者,在日本从事过广岛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微观调查。昨天他应邀来到南京,向志愿者介绍了广岛原爆受害者调查的方式和方法。

    据悉,此次调查的300户家庭记忆最终汇成南京大屠杀史立体证据链。研究成果将出版为系列书籍,调查采集的数据纳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国社科院的数据库,留予后人。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