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凭吊抗日航空烈士

2017-04-02 10:30 来源: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4月2日讯 (记者 吕宁丰 李子俊 通讯员 程薇薇) 桃李应清明,春风慰忠魂。4月1日,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400余人云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广场,举行2017年清明凭吊抗日航空烈士仪式。

    上午9时30分许,凭吊活动开始,威武的东部战区空军官兵守卫于航空烈士群雕塑像两侧。全体肃立,唱国歌,向抗日航空烈士默哀并三鞠躬。南京市政协、省市民革、省市台联、市台办、市台盟、市侨办、市侨联、中山陵园管理局、南京航空联谊会、烈士亲属、大中小学生、东部战区空军官兵等代表分别向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

    73岁的朱畅群代表抗日航空烈士亲属发言,他说,父亲张国庆是广东省开平县人,生于1920年9月。抗战爆发后正在上海读高中的父亲投笔从戎参加中国空军,在中美空军混合团“飞虎队”任空军第一大队第二中队一级射击士。1944年8月3日,随B25轰炸机组执行轰炸黄河铁桥任务,被日军炮火击中,英勇牺牲。父亲生前获得战功26次,因与美军并肩作战,还获得美国政府颁发的航空奖章并追赠少尉军衔。今年是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告慰父亲在天之灵的最好方式,就是勿忘国耻,加强国防建设,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凭吊活动现场,来了一群中学生,他们穿着统一的校服,胸前佩戴着白花,一面旗帜上写着“缅怀先烈,挑战自我”。他们是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丁家庄初级中学的几百名同学,在老师带领下提前半个小时来到活动现场。初一(6)班的何帆对记者说,6个班同学早上7点从学校集合出发,步行1个多小时来到这里,凭吊活动结束后再步行返校,全程超过12公里。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体验活动,磨练自己的意志,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南京市政协副主席陈华,秘书长彭振宁参加活动。陈华说,抗日战争中,4000多名中国、美国、前苏联、韩国等国空军将士浴血奋战,英勇抗敌,长眠在这里,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了鲜血和生命。今天,人们要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奋发向上,奋勇争先,负重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贡献力量。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