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音乐会唱响紫金草的故事

2017-04-05 09:04 来源: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4月5日讯 (记者 于峰)“花的种子呦,来自大海的彼岸;带着期待呦,在这里生根开花;和平的花,紫金草……”4月4日清明当天,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三个必胜”展馆的报告厅里不时传来一段段深情舒缓的旋律,80多位来自日本、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日本紫金草合唱团的歌者们秉承着“爱花、爱唱歌、爱和平”的理念,与江苏广播合唱团联袂举行“清明祭·紫金草和平音乐会”,用歌声悼念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

    紫金草,又称二月兰。南京大屠杀期间,一位名叫山口诚太郎的侵华士兵,从南京的紫金山下采集了花种带回日本,取名为“紫金草”。为表达对侵华战争的忏悔,山口诚太郎和他的家人致力于普种此花,宣扬和平。上世纪80年代,日本《朝日新闻》刊登山口裕的文章,讲述其父亲山口诚太郎与紫金草的故事。词作家大门高子女士读到报道,深为感动,她和作曲家大西进深入采访,以紫金草的故事为背景,创作长达1小时的合唱组曲《紫金草的故事》。组曲由11个部分组成,从紫金草——大地之花唱起,唱到走向战场,唱到从人变成鬼的日本兵,唱到雨中的紫金山,唱到紫金草在日本的盛开,最后又回归对紫金草的赞颂,以物言志,诉说人们内心对和平的向往和追求。1998年开始,“紫金草合唱团”自费到中国南京、北京、上海等地巡演上千场,乐团最多时吸纳1200多人参加。

    有一些东西可以跨越国界,跨越语言的障碍,跨越文化的壁垒,那就是心灵的沟通,感情的共鸣。当中日两国合唱团的成员共同演唱中国传统民歌《茉莉花》时,在场的观众们报以热烈的掌声,音乐会的气氛被推向高潮……大洋彼岸一衣带水的邻邦的一群老人们,用他们的心灵唱出自己的声音,也唱响了反省战争、呼唤和平的心愿。

    在音乐会上,刚刚出版长篇小说《紫金草》的作家陈正荣向纪念馆以及日本紫金草合唱团分别赠送了《紫金草》书籍。该作品长达30万字,是作者历时多年,经过大量调查采访,以真实故事为原型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作品通过一个亲历侵华战争的日本军人之眼来诉说南京惨痛的历史,表现了“和平与爱”这一主题。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