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遗孤代表在哈尔滨探望中国养父母

2017-04-05 16:2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4月5日电 (记者 马晓成)4日下午,在中国友谊促进会和哈尔滨养父母联谊会的共同努力下,日本遗孤代表在哈尔滨市探望了部分健在的中国养父母。

    “对于日本遗孤来说,日本是祖国,中国是故乡,伟大的中国人民救了我们的生命,才让我们有了第二生。”日本遗孤庄山弘宇说。

    日本遗孤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日本在侵华期间,曾向中国东北地区大量迁移“开拓团”,企图在实施武力侵略的同时通过经济侵略扎根中国领土,许多日本人携带着年幼的孩子来到中国东北,期间也有许多日本婴儿出生在中国。

    然而,1945年日本侵略者在仓皇撤退时,已无暇照顾这些婴幼儿,他们在中国遗弃了大量日本孤儿,总数超过四千人,其中九成以上集中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

    正是中国养父母们不计前嫌收养了这些孩子,才有了众多日本遗孤生命的延续。郜凤琴就是当年被遗弃的遗孤之一。当她再次见到中国养母的时候,难以抑制住自己激动的心情,泪如雨下,不断地说着感激、感恩。

    在探望过程中,许多遗孤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他们有的是从死人堆里被养父母抱进怀里的,有的是从慌乱的街头被养父母接到家中的。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东京都联合会事务局长北中一永、绿党党首对马女士等表示,在战后那个时代,中国养父母们的举动令人尊敬,令人动容。

    中日邦交正常化后,多数日本遗孤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帮助下回到了日本,但也有部分遗孤选择留在中国,王林起就是其中的一位。

    王林起至今仍记得自己年少时养父母照顾自己的情景,养父母倾尽自己的能力抚养他成长,对他视若己出。

    日本遗孤中岛幼八说:“现在我们也已经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我们想要在有生之年回报中国养父母们对我们的恩情。”日本遗孤葛西泰男说:“我们要用自己的努力,反对战争,珍爱和平,尽我们自己的能力,回报中国的养育之情。”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