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地区十二家博物馆会员单位组建“抗战联线”

2017-05-17 10:57 来源: 光明日报

    今年是“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的第一年,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前夕,辽宁省沈阳市文广局、文物局正式开通“沈阳抗战联线”。“联线”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为龙头,由覆盖辽沈、辐射东北的抗战主题博物馆、纪念馆联合组成,旨在全面激活和有效整合辽沈地区丰厚的抗战历史文化资源,走出一条融抗战历史文化研究、陈列展示、宣传教育、红色旅游、文化产业为一体的抗战文化品牌创新发展之路。

    在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文广局副局长宋振虹说:沈阳作为打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第一枪的起点和审判日本战犯的终点城市,承载和见证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反抗日本侵略14年的完整历程,留下了大量的抗战遗址遗迹和宝贵的抗战历史文化资源,现存抗战文化遗址遗迹49处。这些独特而厚重的抗战历史文化资源是沈阳的一张特殊名片,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据宋振虹介绍,沈阳抗战联线虽以沈阳冠名,但它的外延将覆盖辽沈,辐射东北地区。首批“沈阳抗战联线”共吸纳了12家在辽沈地区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博物馆会员单位,包括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沈阳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陈列馆、东北陆军讲武堂旧址陈列馆、皇姑屯事件博物馆、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等。(毕玉才 刘勇)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