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门纪念馆新临展开放 见证80年前历史真相

2017-05-19 09:57 来源: 新华网

    南京大屠杀是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讲述并记录着这段不可忘却的历史记忆,传递着全人类铭记历史、祈愿和平的心声。5月18日上午,在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纪念馆临时展厅正式向公众开放,向参观者讲述那段不可忘却的民族记忆。

《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现场。

    5月8日起至12月13日期间,已陪伴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十个年头的《人类的浩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因改陈升级的布展需要暂停对外开放。为继续传递历史真相,呼吁世界和平,《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即日起对外开放,参观时间为每天上午8点30分至16点,逢周一闭展。

    此次展览共展出170余幅历史照片、120余件珍贵文物,以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词和视频资料。展览共分为日军在南京的屠杀暴行、欧美人士救援难民、世界媒体早期报道、铭记历史维护和平四个部分。通过对比形式,呈现南京大屠杀发生前后的南京面貌,客观表现南京大屠杀史实,促进人们对历史与现实、战争与和平的反思。

    这次展览,是以2016年10月赴法展览的《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为展陈基础而设置的,去年10月22日至12月底,该展览在法国冈城和平纪念馆展出,这也是纪念馆首次在法国举办大型展览。展览加深了欧洲民众,特别是法国民众对南京大屠杀真相的了解,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并荣获2016年江苏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奖。

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介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展陈的设计理念。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最直接的历史见证者,他们记录了侵华日军的暴行。《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展览用幸存者的证言,讲述了历史真相。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介绍,纪念馆与南京市档案馆合作,翻阅了民国时期的居民户籍卡,找到了幸存者民国时期的照片,通过照片与证言结合的形式,让观众可以从每个个体,触摸到当年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拉近与历史的距离。目前已找到了几百张幸存者的照片,这一工作还在持续推进中。

    据展览设计师、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院副院长张明介绍,本次展览,运用了更多国际化的呈现方式和设计语言来传播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他说,关于这次史实展,我们去解剖历史中非常微小的细节,从展陈方式来说,用肃静的展示方式,把空间留给观众,不让设计干扰观众对信息的接收。展陈的设计运用了国际化的视角和动线,让观众在展厅里面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去接受这些历史真相。

    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埃利·威塞尔曾在回忆录《夜》中这样写道:“忘记大屠杀就等于第二次屠杀。”铭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让我们不忘历史、反对侵略、维护和平。(夏前坤 张秀枚)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