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千人集会支持设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民众签名逾十万

2017-05-31 09: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及其他多个族裔社区的逾千名代表人士,当地时间5月29日在安大略省议会前举行和平集会,对一项推动在安省立法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法案表达支持。有法案发起者表示,经数月征集,支持该法案的民众签名已达10万个。

    安省华裔议员黄素梅较早前提出“79号法案”,建议将12月13日设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该法案已于2016年底获安省议会二读通过,但有待进入三读并获通过,才能正式立法。

    组织方表示,约1200人参与此次集会,其中包括来自80多个华人社团以及日裔、韩裔、菲裔等多个族群的社区代表。

    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向安省议会递交了一份获得超过100个华人社团、不同族裔社区协会及安省诸多工会支持、联署的公开信。

    公开信呼吁省议会尽早通过法案。信中强调,这一法案的目的并非在于就日本过去的战争罪行谴责日本民众。“我们有义务把二战中发生的大屠杀、恐怖事件和悲剧告诉下一代。同时,我们也要做包容、接纳、宽恕、尤其是和平的捍卫者。毫无例外,我们都是战争的受害者。”

    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林性勇表示,“不忘历史,珍爱和平”是此次集会的主题;正视历史、教育后人,是对历史和后代的负责。他说,在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支持法案的签名人数创造了安省历史上纸上签名的最高纪录,充分表达了广大华人及各族裔民众支持法案的心声。

    提出该法案的省议员黄素梅表示,生活在和平的今天,仍不可忽视和遗忘战争历史。学校中的孩子仍然缺乏对二战历史、特别是亚洲战争的认知,这是不可接受的。

    该法案发起人之一、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主席王裕佳披露,初步统计,支持79号法案的民众签名已超过10万个。这些签名不止来自华人社群,而是来自全省各族裔社区。

    来自日裔社区的山中莉莎(Lisa Yamanaka)是此次集会的主持人之一。她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自己并不关注日裔社区中对这一法案是否有争议,只在意这一法案的积极意义。在多伦多长大的她希望学校教材中能有更多关于二战以及亚洲的历史内容,这是为了不让大屠杀这样的历史悲剧重演,也让不同族裔更加团结。

    来自安省议会不同党派的多位议员代表也现身集会现场,对这一法案表达支持。

    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欧阳元森认为,推动79号法案并不只是华人社团的事,而是关乎所有热爱和平的人。此次集会正是重要的发声契机。

    渥太华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卢红民则表示,期待未来在联邦层面亦能有相关法案通过。(余瑞冬)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