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人员再出发
走访全国“慰安妇”幸存者

2017-06-09 08:56 来源: 南京日报

    战争中受尽苦难的“慰安妇”还剩下多少人?如今她们身在何处,过得怎样?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6月5日开始,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的工作人员对“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进行走访,他们将在纪念日到来前完成此次行动。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工作人员刘广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慰安妇”幸存者仅剩15位,平均年龄超过90岁。去年,他们寻访并慰问了这些幸存者。今年,再次对她们进行慰问。

    今年走访的第一站是海南,去年仍有7位幸存者,但此次再度前往,已有两位受害者离世。

    在海南澄迈县中兴镇东岭土龙村,李美金和王志凤老人都曾被日本兵抓去,受到非人折磨。

    李美金今年90岁,工作人员给老人送来了慰问品和慰问金,李美金激动地说:“你们去年来过,我记得。谢谢你们一直惦记着我!”李美金当年被日军强征做“慰安妇”,稍有懈怠,日军就用枪头敲她的后脑勺,对着她的腰部狠狠敲打,直到现在,阴天时,老人的伤处仍隐隐作痛。后来,李美金趁一位死去的劳工被家属抬走的机会,逃回家中,活了下来。老人现在眼耳都灵,只是常受腰痛困扰。她的大儿子说,老人每天自己还能做饭。

    李美金有六七个重孙,她经常叮嘱小辈们好好学习,不要忘记历史,要学好本事,才不会被人欺负。

    93岁的王志凤老人身体硬朗,午饭都是老人自己做的。王志凤自幼父母双亡,为了养活两个年幼弟弟,常去舅舅家借米。一次,在借米回家路上,她不幸遇到日军,被抓到慰安所,一反抗就挨打,至今王志凤的右腿上还留有一道近10厘米长的伤疤。后来,家人凑了9块大洋,将她解救出来。

    工作人员给王志凤老人送来了米、油、牛奶等慰问品以及慰问金,老人很开心。老人的小儿子说,老人身体不错,早上还去打柴。“如果身体条件允许,一定去南京馆里看看。”

    接下来,陈列馆的工作人员还将继续看望其他的“慰安妇”幸存者。(许琴)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