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书写抗日战争亲历者口述史 预计到2025年完成

2017-06-30 16: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抗战老兵(资料图)。安源 摄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局长任贵祥透露,“中共抗日战争口述史料收集、整理与研究”国家重大社科基金课题申请立项获得通过并正在推动,课题主要任务是收集整理抗日战争亲历者口述的历史回忆录,预计到2025年完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吴德刚介绍了近年来中共党史研究的新进展。一同出席的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局长任贵祥在发布会透露了上述消息。

    有记者提问:跟其他的近代史研究相比,关于抗日战争口述历史的相关资料还是比较少的,请介绍一下抗日战争的口述历史资料收集、整理及研究工作进展得怎么样?

    任贵祥透露,党史资料征集,尤其是抗日战争资料征集,是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分管的。近些年来,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全国党史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抗日战争的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比如说山西党史部门征集了上千万字的八路军抗日战争史料;再比如江苏党史部门征集整理了400多位新四军将士的口述资料;还比如,山东党史部门征集整理出版了100多位八路军将士的口述资料。

    任贵祥还透露,中央党史研究室申请立项的“中共抗日战争口述史料收集、整理与研究”国家重大社科基金课题获得批准并正在推动。这个课题是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档案局三个部门联合承担的,有关省、市(区)党史部门也参与了这个课题工作。课题是2016年3月申报立项,2016年6月获得批准。这个课题里面包括三个子课题,第一个子课题,中共抗战口述影像资料的征集与利用;第二个子课题,中共抗战口述史料丛书编辑、出版;第三个子课题,中共抗战口述史数据库建设。

    任贵祥称,这些重大课题主要任务是收集整理抗日战争亲历者口述的历史回忆录,这些口述的历史和回忆录可以提供一些鲜为人知的资料和历史细节,订正某些史料中存在的讹误,解释历史背后的故事,解读历史人物的所思所想。口述史和回忆录不仅是抗日战争史研究的重要资料,其本身也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感染力,是抗日战争史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资源,也是资政育人的生动教材。

    任贵祥表示,这个课题工作量非常大,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预计到2025年完成。这个课题当中重要的内容,特别是抗日战争老战士的采访,时间非常紧迫,因为这些老战士年纪都大了,健在的能够接受口述采访的人数现在都很少了,所以这个工作是带有抢救性质的。随着时光的流逝,亲历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越来越少,抗日战争口述史料的征集整理与研究更加刻不容缓。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