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抗战英烈赵一曼铜像揭幕

2017-06-30 09: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9日,记者从四川宜宾县政府获悉,赵一曼英雄故里——宜宾县举行赵一曼铜像揭幕仪式,用自己独特的方式铭记抗战历史,缅怀抗战英烈。

    赵一曼,本名李坤泰,1905年10月27日生于宜宾县一个地主家庭。在家乡求学时期接受“五四”进步思想,反抗封建礼教,谋求妇女解放,21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在黄埔军校、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8年,赵一曼从莫斯科中山大学回国,先后在宜昌、上海、江西等地从事地下工作。1936年8月2日,赵一曼被日军杀害,年仅31岁,被誉为“白山黑水”民族魂的抗日女英雄。

少先队员向一曼雕像行队礼。张玉婧 摄

    为激励后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赵一曼红色文化,宜宾县投资约5600万元修建一曼公园,占地7.01公顷,除涵盖传统公园绿色、休闲、娱乐的特点外,还特别在各区域内分布设置赵一曼简介牌、红色文化雕塑和文化置石,并在区域核心位置塑造一尊赵一曼主题雕塑,周围设红色文化浮雕墙相伴。

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烈士铜像。张玉婧 摄

    据了解,赵一曼雕塑总高14.2米,采用整体铸铜。雕塑设计尺寸采用了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三个时间点:底座侧面宽6.28米,正面宽6.30米,人物高8.2米。雕塑整体造型英姿飒爽、昂首远眺、右边佩枪、左握书卷,展现出民族英雄赵一曼坚守信念、顶天立地、能文能武的英勇形象。

少先队员献花、瞻仰赵一曼烈士。张玉婧 摄

    “一曼雕像的揭幕让我们有了可以祭奠奶奶亡灵的地方,近两年在家乡宜宾县处处能感受到一曼元素,作为赵一曼的家属,我十分感激家乡为弘扬赵一曼精神所做的努力。”赵一曼孙女陈红女士说道。(王哲 张玉婧)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