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新书座谈会举行

2017-07-04 09:05 来源: 新华网

    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也是反法西斯战争结束后同盟国在东京设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宣判69周年。3日下午,《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新书座谈会暨紫金草读书会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座谈会上,该书作者、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介绍了本书的内容特色和重要意义:“这套书全面反映了战后同盟国对日本以东京审判为代表的整体审判。书中有一章讲述了南京大屠杀与东京审判的关系。东京审判是盖棺定论,南京大屠杀是不可辩驳的。这些年,我们发现日本对东京审判进行了大量研究,试图否认历史。我们希望通过有理有据的理性方式,强化世界对历史史实的认知。”

    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万教授说:“《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是我目前为止看到的国内写东京审判最深入的一本书。大家看到这本书,对东京审判就有了全面认识。”东京审判法官梅汝璈之子梅小璈表示,这本书是对日本军国主义否定历史行径的有力反驳,通过细节、法理分析等,对历史做了很好的考据论证。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连红等专家学者,也强调了该书对于加强国内对东京审判研究的重要意义。

    座谈会后,与会专家和紫金草读书会20名阅读爱好者进行了交流。据悉,紫金草读书会是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成立的公益性组织。旨在通过搭建一个史学专家学者与广大市民交流的平台,讲述历史知识、传播和平理念。

    读书会上,针对加强南京大屠杀史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宣传教育问题进行了探讨。向隆万表示,如何将历史教育融入到国民教育体系中,同时借助新媒体手段等进行传播,是他们今年正在推进的重要课程。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也强调,发挥通俗易懂的网络传播优势,对于增进历史的大众化教育是一种良好尝试,纪念馆希望通过微博、微信、公开课等新媒体方式,能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夏前坤 张秀枚)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