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展览 首次披露抗战珍稀照片

2017-07-08 09:38 来源: 湖北日报

    抗战爆发后,武汉街头是怎样的情景?民众如何自发参与抗敌?昨日,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系列活动,并首度公开展览一批抗战珍稀照片。

    1937年南京沦陷后,包括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中共党人在内的全国各路精英代表云集武汉,武汉成为全国抗战中心和事实上的战时首都,遗留了一大批弥足珍贵的抗战历史遗迹。

    当天上午,《中原北望气如山——全民族抗战初期的中国抵抗(1937—1938)》特展拉开帷幕。展览以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至1938年武汉沦陷为时间线,反映全民族抗战初期中国军民团结合作、共赴国难的悲壮历史。所展的60余张珍稀照片绝大部分为在国内首次披露,具有较高史料价值。

    展览照片中,既有背着大刀、缠绕着重机枪子弹带的29军士兵,也有头戴钢盔、全副武装的空军飞行员。其中一张敢死队队员的单人特写照,展现了中国士兵视死如归的神情。三镇街头贴满抗战宣传画,武汉市民慷慨抗日,参与汉口反日群众集会的两名女士大义凛然,武汉战时儿童教养协会儿童街头卖报、献金救国……

    94岁高龄的新四军第五师老战士彭齐光也来到纪念活动现场,老人感慨说,当年,目睹武汉沦陷,自己和几个朋友悲愤万分,怀着爱国之志参加新四军,一起打鬼子。“如今他们都走了,只剩我一人,此刻特别思念战友,更怀念赴汤蹈火、为国捐躯的英烈。”

    当天,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还举行了抗战家书诗歌朗诵会,并同步启动“寻访散落在武汉三镇的抗战遗迹活动”。(胡弦 夏曼)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