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八十周年 蓝绿纪念抗战冷热两重天

2017-07-09 09:2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7月7日是“七七事变”80周年,民进党当局漠然冷对,取消了过去台当局逢五逢十周年都会办的“七七抗战”纪念展。与之相对的,中国国民党此次加码纪念活动,举办了研讨会和纪念大会。面对抗战历史,蓝绿表现大相径庭,折射岛内两种史观的冲突角力。

    台湾不曾缺席抗战

    中国国民党7日举办“纪念全民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学术研讨会”和“纪念‘七七抗战’80周年大会”,向参与抗战的军民同胞致敬。

    出席研讨会的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表示,无论在大陆还是台湾,两岸人民都曾因为日本军国主义者的野心而被欺凌迫害,伤亡惨重。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规模最大、伤亡最多、影响最广的民族抵御外辱的战争。纪念“七七事变”,目的在于感念先烈的奉献牺牲,记取历史惨痛教训,共同维持区域安定与世界和平。

    马英九说,早在“九一八事变”的36年前,台湾人就已经投身对日抗战了。这场抗战,发生在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史称“乙未战争”。而在日本对台湾50年的殖民统治期间,台湾的抗日运动从未停歇,更是有不少台湾志士远赴大陆,以各种方式投入8年抗战。这些前辈投入抗战,留下宛如史诗般的壮烈事迹,“其心其志,皆令我们这些后辈热血沸腾”。

    国民党当选主席吴敦义和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吴伯雄等都出席了“纪念‘七七抗战’80周年大会”。会上还表彰了19名抗日英雄。其中88岁的高瑞亭曾参加山东抗日游击队,被国民党誉为“抗日战争中的花木兰”;年纪最大的马增福,今年已97岁高龄。93岁的严以勤受访时表示,他们这一代是在炮火中长大的一代,战争的教训不能忘记。“这些年我常常回福建老家,目睹了家乡的巨变,期待两岸能早日实现统一。”

    民间多场活动纪念

    虽然台湾当政者有意“冷处理”抗战史,但几天来,岛内民间人士还是自发举办了多场纪念“七七事变”和抗战的活动。

    7日,台南举行了一场以“反殖民与台湾光复”为主题的图文展暨全民族抗战80周年纪念会,展出了超过150幅珍贵图文史料,再现了1895年至1945年间台湾人民不断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历史。展览策展人、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蓝博洲表示,选择在具有反殖民历史传统的台南举办这一展览,意在通过客观史料的呈现,重新唤起被遗忘的历史记忆。

    6日,高雄市一个小区的篮球场挂起18幅大型帆布画,由当地摄影师张天雄发起举办的“七七抗战80年·老兵再现英雄像”,用数码绘画的方式重现抗战老兵风采。“很感动!”80岁老兵袁重庆看着自己的军服像,忍不住哽咽。快90岁的王洋生说,感谢现今社会还有人重视老兵的价值。

    5日晚,台湾“中华擎天协会”在台北举行音乐会,4个合唱团和多位音乐家演唱了《抗战歌》《游子吟》《山河恋》《希望之歌》等十几首两岸同胞耳熟能详的歌曲。协会香港理事胡葆琳说,我们纪念“七七事变”,就是要牢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

    民生党3日晚在台北举办纪念“七七事变”80周年钢琴音乐会。民生党主席张穆庭表示,抗日战争是两岸同胞永远的记忆。两岸同胞必须记取历史教训,不要让中华民族再被侵略,重蹈历史覆辙。

    当局竟然未置一词

    台当局防务部门7日推出“不同的时代、不变的承担”形象广告,由官员发在社交媒体上,片中寥寥数语,带过80年前“国军”吹响抗战序曲的历史。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没有出席任何与抗战有关的活动,对“七七事变”未置一词。

    前一天,民进党当局还通过一条新规,对台湾退役将领赴大陆出席政治性活动祭出重罚。此规定下,部分蓝营人士以后要参加大陆纪念抗战活动,就得冒着被罚掉退休金的风险。

    自去年上台执政以来,民进党当局取消了“遥祭黄帝陵”,去孙中山、去郑成功、将孔子认定为“外来文化代表”,还于近日抛出新课纲草案,大幅减少中国历史课程内容,并将“中国史”纳入东亚史,形同贬为与朝鲜史、韩国史同等地位的“邻国史”。无视中华民族抗战历史,美化日本侵略,停办“七七抗战”纪念展,仅是民进党“去中国化”系统工程的一环而已。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撰文表示,80年前日本发起侵略战争,对中国而言不仅是领土主权意义上的“亡国”危机,更有文化意义上的“亡天下”危机。20多年前,岛内开始出现“尊日抑中”的意识形态,自我贬损中华文化。过去20年历史课纲的变化,乃至社会上的种种“去中国化”的变化,说明“亡天下”的危机在台湾仍然存在。蔡英文当局一连串所作所为,玩的正是一场彻底亡掉中华文化之“天下”的游戏。(王平)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