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更多日本人了解南京大屠杀真相
幸存者后代首次受邀赴日作报告

2017-07-14 15:02 来源: 南京日报

    7月13日下午,在日本熊本市民中心,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女儿陆玲女士在报告会上手捧李秀英遗像讲述自己母亲的遭遇。姚强 摄

    “我叫陆玲,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女儿。今天,我要完成母亲的遗愿,把她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昨天晚上,受熊本县日本中国友好协会邀请,陆玲在日本熊本市民中心作了一场特殊的报告。听完李秀英的故事,现场50多位日本人潸然泪下。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陆玲也成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中首位受邀赴日作报告的人。

    陆玲说,1937年12月,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当时19岁的母亲李秀英怀有7个月身孕,与父亲一起躲进南京一处国际安全区。12月19日,3个日本兵闯进国际安全区,对她图谋不轨。在与日本兵殊死搏斗中,李秀英身中37刀。

    “当时,日军就用刺刀向母亲身上乱戳,脸上、腿上被戳了好几刀,母亲耳朵里听到‘呲呲呲’刺刀戳肉的声音。最后,一个日本兵用刀猛刺进母亲的肚子,她立刻疼得昏死过去。三个日本兵身上被喷得全是血,一边擦着刺刀,一边大摇大摆地走了。”讲到激动处,陆玲站起来比划当时日本兵用刺刀猛刺母亲的场景。

    陆玲说,日本兵走后,外公将母亲送进南京鼓楼医院,经医治得以保存性命,但肚子里的孩子却流产了。坚强活下来的母亲是见证日军暴行的“活证据”,这件事,她讲述了很多次。2004年李秀英去世后,讲述的任务就落在了女儿陆玲的身上。

    “1937年12月,日本所谓精锐部队的大部分参与了南京攻城,其中熊本的第六师团正是参与南京大屠杀的罪魁祸首。今年我已经76岁了,还患有高血压和脑梗,但我还是坚持来了,在这个地方做报告很有意义。”陆玲告诉记者,1997年,当时56岁的她第一次陪78岁的母亲去日本,为南京大屠杀受害者损害赔偿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打官司。“记得当时在名古屋作报告,母亲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一定要坚持讲这段历史,我年龄大了,还有孩子,我讲不动了,我的孩子会继续。”陆玲说,现在她接过了这个接力棒,希望通过讲述,让更多日本人了解真相,呼唤和平。

    听完报告,熊本大学名誉教授重岡和信说,虽然日本国内很少提及这段历史,但我们应该道歉。陆玲女士说得很好,不承认历史是错误的,世界和平是共同的愿望。

    这次陪同陆玲来的是由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率队的南京市民和平之旅代表团。吴先斌说,目前南京大屠杀在册幸存者仅剩100名了,他们年事已高,不能长途奔波。幸存者后代勇敢地站出来,继续捍卫和传承记忆,可以让更多人知道这段悲惨的历史,让历史悲剧不再重演。(毛庆)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