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80周年”两岸青年征文比赛在台北启动

2017-07-16 12:0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7月15日电 (记者 齐湘辉 何自力)台湾《旺报》、中国华艺广播公司、台湾中华妇女党15日在台北共同启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80周年”两岸青年征文比赛,并举办“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80周年——对年轻世代的启发与影响”纪念论坛。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台湾《旺报》总编辑王绰中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只有谨记历史教训,才能避免过去悲剧再度重演。有鉴于此,举办了这次两岸征文比赛。

    他还表示,为了让台湾年轻一代更好地了解这段历史,《旺报》两岸史话专栏10天前推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80周年”10篇系列文章,希望通过文字的力量,让民众藉由回顾历史,凝聚两岸人民情感。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中国华艺特别制作的南京大屠杀相关视频《南京!1937!》首次播出,除了文字外,还可以透过影像和音乐旋律的传播,让台湾民众纪念共同的过去。

    据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董事长邱雨介绍,中国华艺旗下的华广网正在举办“悼念祭哀思、捐砖留真情——全球华人虚拟城墙捐砖活动”,两岸网友登陆华广网到活动页面输入自己的姓名,就可以捐献一块属于个人的虚拟城墙砖,表达对遇难同胞的祭奠哀思及祝福祈愿。

    来自两岸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还围绕“南京大屠杀对年轻世代的启发与影响”的主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与会人士呼吁两岸青年了解这段历史,以正确的史观共同走向未来,希望两岸同胞一同正视历史,打通跨越海峡的记忆之路。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