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师在南京诵读“抗战家书”传承家国情怀

2017-07-18 09:49 来源: 新华网

 

诵读“抗战家书”活动现场

    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重温抗战历史,缅怀遇难同胞,激励教师学习革命先烈们的崇高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教师的理想信念,今天上午,“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珍视和平 警示未来”——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团诵读“抗战家书”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来自北京26所高校的82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我深感长者之爱,但命运不允许我侍奉左右了,我要离开爸妈了。也许将来还有见面的机会。也许再也没有见面的机会,爸妈不必伤心,我以爸妈之爱来爱大众,爸妈是喜欢的。我下最大的决心达到目的,尽力打破一切困难……”这是在年仅22岁时,惨遭敌人活埋的抗战先烈王传馥写给父母的家书。从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鄂冠男老师,饱含深情地朗读中,映照出一个年轻的抗战前辈,坚忍不拔、宁死不屈的革命气质。

    现场,共有来自北京高校的6名教师代表诵读了6封这样铿锵有力的“抗战家书”,这些家书分别来自抗战先辈王传馥、程雄、张自忠、金方昌、王雨亭、唐仁玙。

    这些致父母书、致妻书、致兄书、致战友书、致子书,见证着历史的硝烟与民族的苦难,也寄托着一个个热血青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诵读《金方昌致兄书》

    中国音乐学院的王静波老师说,参加这次的朗诵,让她深切感受到了革命烈士身上不屈的抗战精神。在重温他们的生平事迹,一遍遍反复揣摩他们当时所面对的情感与处境的过程中,更坚定了她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信念。

    “我们为什么要诵读抗战家书?”对于这个问题,每个人也许会有不同的答案,但是从一封封感人肺腑抗战家书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自己的感知和领悟。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 “抗战家书”背后真挚的爱与情怀却从未走远。

    据悉,此次实践活动为期一周,在宁期间,实践团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紫金(江宁)科创特别社区等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在完成南京学习实践任务之后,实践团还将到安徽绩溪开展“追寻文化基因 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渊源学习教育活动。(夏前坤 张秀枚)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