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南外学子们的一堂特殊历史课

2017-08-08 09: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7日电 (张秀枚 贾玥)7日,“2017紫金草国际和平学院第二期交流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20多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这些学生已分别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杜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格林奈尔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录取。

    此次活动通过参观、专家讲座、观看纪录片、分享交流等多种形式,从不同视角展现和解读南京大屠杀历史,旨在让青少年一代更深层次地了解这段历史,向世界各地传播历史真相和和平理念。

参观《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临时展

    一大早,学生们来到纪念馆,通过参观《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临时展、“万人坑”遗址、祭场等,近距离感知南京大屠杀这段沉痛的历史。即将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就读的傅则正表示,这次的参观让他对南京大屠杀历史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他希望借着读书的机会,把这次参加交流活动的感想告诉更多的日本人。

讲座现场

    当天,四位历史专家分别从不同视角,为学生们深度讲解了南京大屠杀历史。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以《第三方视角中的南京大屠杀》为主题,从历史学角度,对南京大屠杀为什么发生在南京,为什么会发生大屠杀等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周海燕以《战争记忆的代际传承》为主题,从传播学角度,解读形成独立思考和判断,对于传承历史记忆的重要性。南京民间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吴先斌,从《一个人的博物馆》视角,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切身经历。他说,希望学生们将来能通过实践更多地了解历史,了解世界。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刘成,以《全球化中的和平建设》为主题,从和平学角度,跟学生们探讨了和平只能通过和平而非暴力的方式获得。

    此外,现场还放映了纪录片《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让学生们跟随摄像机的镜头,去了解幸存者这个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亲历者和真相的捍卫者。被格林奈尔学院录取,并获得150万奖学金的杨以宁,观看完影片后,深有感触地说:“因为自己也是女孩,看到当年南京的花季少女被日军强暴,特别能体会她们的无助。”被誉为“和平之花”的紫金草,寄托着对历史的反思与和平的祈愿,现场学生们通过亲手制作紫金草工艺品,来更深刻的感知历史,体悟和平。 

展示自己制作的紫金草

    紫金草国际和平学院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为期三天,将持续至8月9日。她希望,紫金草国际和平学院发展成为全球化的青少年教育基地。未来,也将邀请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加入到交流活动中来。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