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座陈列馆 他们见证了真实的“慰安妇”历史

2017-08-09 08: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8日电(张秀枚 贾玥)“建筑是活着的城市历史”,每一座城市,都有承载着一段段历史记忆的建筑。8日,是“2017紫金草国际和平学院第二期交流活动”的第二天,来自南京外国语学院的近20名应届毕业生,来到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进行了参观交流,在这个烙印着“慰安妇”悲惨与苦难经历的纪念地,感受它背后的血泪记忆,以更好地了解和传播历史真相。

参观利济巷纪念馆。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这座亚洲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慰安所旧址,是中国大陆首座经“慰安妇”亲自指认的以“慰安妇”为主题的纪念馆,也是侵华日军施行“慰安妇”制度的一个铁证,于2015年12月1日正式开馆。

学子们为雕像拭去泪水。

    “作为南京人,我们有责任了解南京的历史过往,作为即将奔赴世界各地的学子,我们有义务做和平传播的使者。”现已被美国杜克大学录取的李逸章同学这样说。作为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他说,这之前他对“慰安妇”的了解,都只是停留在表面的事件、数据上,这次参观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让他对历史有了不同的感悟。关于如何了解历史这个问题,他也表达了自己深刻地理解,他说:“每个人因为背景的不同,相应的对于历史也会产生不一样的感受,从个人的情感出发,通过亲自参观纪念地、观看影片、读相关书籍等,能够更好地获得自己对于历史的了解和感悟。”

凝神注视历史遗物。

    随后,学生们一起观看了由导演郭柯历时两年拍摄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三十二》。这部影片记录了生活在广西桂林的“慰安妇”韦绍兰与她的中日混血儿子的生活。开始拍摄这部纪录片是在2012年12月,当时全国仅剩32位“慰安妇”幸存者,故将片名取为《三十二》。到2014年,郭柯开始拍摄第二部纪录片的时候,32变成了22,真实记录这22位中国“慰安妇”生活的纪录片《二十二》,将于8月14日在全国正式公映。

    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张翰文同学,在观看完这部影片后,深受触动地说,这部影片让她对“慰安妇”的历史和生活有了更深刻地了解,这种纪录片的方式,在看似平淡的表述中,却蕴含着沉重与震撼,通过直观地表达方式,能够让更多人了解“慰安妇”的悲惨遭遇。

    了解历史,才能够更好地传播历史,而关于如何才能更好地了解历史这个问题,这群年轻的学子们无疑通过自己的切身经历,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解答。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