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学采用含“慰安妇”历史“良心教科书” 频遭保守势力恐吓

2017-08-11 09:1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新媒称,日本过关的中学历史教科书,目前仅剩一本“良心教科书”,里面记载“慰安妇”历史。日本媒体统计,目前有38所日本中学采用这一本教科书,但它们却频频受到保守势力的恐吓。神户一所精英中学校长公开控诉,他就因为不肯放弃使用这本书而面对政治压力。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0日报道,目前,日本市面上只有东京都一家出版社发行的历史教科书提到“慰安妇”历史,它记载日本在1993年发表承认“慰安妇”历史的“河野谈话”,但为了去年过关也迫不得已按照日本政府意向,在“日本军强征‘慰安妇’”问题上做出否定说法。日本教育界人士认为,在保守的政治氛围中,该教科书只能忍气吞声,也因此将之视为一个“有良心的历史教科书”。

    报道称,日本神户的私立精英中学“滩”目前采用的就是这本“良心教科书”,该校校长和田孙博对媒体表示,该校使用这一本教科书所面对的政治压力很大。2015年,他接到了自民党的县议会议员电话,追问为何使用这样的教材?隔年,该校毕业的自民党议员也来电要求其停用。

    报道称,和田校长并未向这些政治压力屈服,但之后有关的压力却未有所消减。他告诉媒体,近期这一反对势力以恐吓形态出现,他收到了200多张明信片,要求停用这一课本。而且,还将这所学校打入“左派”,指他们是受到“某些国家的思想洗礼”。

    据媒体介绍,该校收到的反动明信片,发信人有一些是校友,有一些是地方政府的署名。明信片上还出现美化日本二战战争罪行的图文。据日本媒体统计,日本全国有38所中学采用这本“良心教科书”教学,除了滩中学,已得知有其他10所同样收到大量的恐吓明信片。

    日本右翼喉舌《产经新闻》一度在报上列出使用这个教科书的中学,那之后这些学校就被右翼紧盯。日本一些论者认为,这种不肯承认历史的风潮在安倍政府当权后越吹越盛,不排除背后有一股巨大的政治压力在主导。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