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向国际友人颁发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

2017-08-15 11:16 来源: 新华网

    人们永远不会忘记,80年前,有一位来自美国的国际友人,在1937年,勇敢地用影像记录了日军在南京所犯下的暴行,他就是约翰•马吉。

    8月14日下午,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主办的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颁发仪式在南京市第十二中学举行。南京市委副书记龙翔向国际友人约翰•马吉之孙克里斯•马吉先生颁发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以表达南京人民对80年前,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约翰•马吉无私救助难民的感恩和敬意。

    活动当天,克里斯•马吉先生来到他祖父曾工作生活过的地方。纪念馆专门为他举行纪念章颁发仪式。此前,在去年国家公祭日期间,为表彰国际友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救助中国难民的善举,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首次向罗伯特•费奇等六位国际友人的后裔颁发了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当时,克里斯•马吉先生因故未能来南京接受这枚纪念章。

    仪式现场,南京市委副书记龙翔在发言中称,“此时此刻,我们倍加缅怀以约翰•马吉先生为代表的国际友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人道义举。希望通过这枚代表着和平与希望的纪念章,表达南京人民对国际友人救助行为的敬意和感恩。”

    约翰•马吉1884年10月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的一个律师家庭。他先后在耶鲁大学和麻省剑桥圣公会神学院获得学士和神学硕士学位。1912年,马吉作为美国圣公会的牧师,被派来中国传教。1915年,马吉租赁下南京下关凤仪里(今鼓楼区天光里一带)的三幢楼房,作为中华圣公会的传教场所。

    1937年11月,战争阴云逐渐笼罩南京,在宁的外籍人士纷纷离开南京。12月3日,美国大使馆发布最后一次撤离警告,要求美国侨民离开。然而,约翰•马吉先生选择留下来。他与约翰•拉贝、明妮•魏特琳等国际友人组建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马吉先生还当选为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分会主席。

    南京大屠杀期间,马吉与拉贝等国际友人,向日本驻南京使馆提出了很多口头和书面的抗议,要求日军切实保障平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他们无私援助了二十多万南京平民百姓。

    与此同时,约翰•马吉先生还在1937年12月到1938年2月间,给他的妻子写了很多信,这些信件按时间顺序,记录了他每天亲眼见闻的日军暴行。

    此外,约翰•马吉先生不顾个人安危,用16毫米摄影机秘密将日军暴行拍摄下来。这些珍贵镜头,是留存至今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唯一动态画面,成为揭露日军暴行的有力铁证。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审判日本战犯,约翰•马吉先生出庭作证,与其他证人一起,用无可辩驳的事实将松井石根等战争罪犯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1953年,约翰•马吉先生在匹兹堡去世。

    1991年,约翰•马吉先生的儿子大卫•马吉先生从家中地下室里存放的父亲遗物中,找到了当年拍摄的胶片拷贝和那台16毫米摄影机。2002年,大卫•马吉先生将摄影机及胶片拷贝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成为该馆一件珍贵的历史文物。2015年10月9日,《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约翰•马吉先生使用的摄像机和电影胶片拷贝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约翰•马吉先生曾经传教的道胜堂,现在是南京市第十二中学图书馆。为感谢他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给予南京人民的人道帮助,2000年8月2日, 南京市第十二中学图书馆被命名为“约翰•马吉图书馆”。(张秀枚)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