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首发两本新书汇集近80位亲历者回忆抗战胜利伟大时刻

2017-08-15 15: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书座谈会现场,出席座谈会的多位抗战老兵、黄埔后人和多位高龄作者手持新书,合影留念。 主办方供图。

    近80位亲历者亲笔撰文,回忆抗战胜利伟大时刻,重回七十年前激动人心的现场,首度披露部分珍稀史料和珍贵影像系……,15日,由民革上海市委宣传部支持,纪念中国人民全面抗战暨八一三淞沪爆发八十周年暨《我的1945——抗战胜利回忆录》《抗战胜利·民间影像特辑》新书发布座谈会在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举行。

    1945年的抗战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第一次战胜外敌入侵,取得完整胜利,这是全体中国人的胜利,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程。这一胜利,深刻影响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八年离乱,一朝胜利,接管、接收、复员、团圆,这样重要的一个转折点,在我们过往的记忆里,却几近空白。

    新书责任编辑陈立群介绍说,同济大学出版社《民间影像》为此在全国各地寻找亲历1945年抗战胜利这样一个光荣瞬间的见证人,寻找70年前的记忆,请他们亲笔写下历史的证言,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

    据介绍,《我的1945——抗战胜利回忆录》,汇集全国各地近八十位亲历者回忆1945年抗战胜利以及接管、接收、复员、团圆的动人一幕,全书50多万字,50多幅珍贵历史照片,全景式记录抗战胜利前后的巨变及其对中国人日常生活的影响,第一次全面呈现抗战胜利带给中国人的快乐,见证中华民族百年屈辱的终结,填补民族记忆重要空白。

    陈立群表示,收录其中的既有亲历南京受降和台湾光复百岁老人的回忆和接管广州、包头的回忆,也有从延安去东北接管“满映”的回忆和延安当年抗战胜利的回忆。

    特别是首度披露的一些珍稀史料,包括一部分日记,如亲历越南受降的日记,其中关于保护侨胞利益、与法方博弈的内容,非常珍贵。

    近80位高龄亲历者中,样本身份多元,国共双方,延安、重庆,沦陷区、大后方,甚至还有伪满和日侨的样本;涵盖上海、无锡、杭州、南京、重庆、成都、昆明、青岛、天津、北京、包头、厦门、九江、乐山、武汉、长春、西安、李庄、延安等20省30城,主要城市、主要移动线路均有所涉及。

    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研究员、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原秘书长彭训厚认为,《我的1945——抗战胜利回忆录》是中国抗日战争亲历者、见证人关于抗战胜利这一时段的珍贵回忆录,弥补了国人集体记忆里关于抗战胜利这一段几近空白的状况,对广大各界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拓未来”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

    《抗战胜利·民间影像特辑》则以160余幅珍贵影像,呈现抗战胜利的重要时刻,主要城市的受降、庆祝和日侨遣返等重回七十年前激动人心的现场,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贺新城研究员评价该书“视角独特、内容新颖、情况翔实、资料准确,笔触细腻平和,为后代诸人展现了一幅难得一见、具体而感性的图景”。

    据了解,8月18日下午2点半,同济大学出版社将在上海书展举行读者见面会。(许婧)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