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要求日本政府真诚反省侵略历史

2017-08-16 15:0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平壤8月15日电 (记者 程大雨 吴强)正值日本帝国主义战败投降72周年之际,朝鲜15日谴责日本政府歪曲和否认“慰安妇”问题等侵略罪行,要求日本政府真诚反省历史并承担责任。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日军性奴隶及强征受害者问题对策委员会”发言人当天发表谈话说,造成惨绝人寰的灾难和牺牲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日本帝国主义投降而结束,迄今已过去72年,日本帝国主义使朝鲜和朝鲜民族以及亚洲人民蒙上的不幸和痛苦依旧留在人类的记忆和历史中。人们至今也忘不了战乱的惨况和痛苦,并通过各种方式呼吁珍爱和平。但遗憾的是,在日本却出现了与此截然不同的景象。

    发言人表示,当全世界都在追悼无辜战争牺牲者时,日本的高级官僚和政客却集体参拜供奉战犯的靖国神社,并向年青一代印发被歪曲美化的教科书,书中把侵略战争歪曲为“正义的战争”,把对其他民族的殖民统治美化为实现发展繁荣的“合作”和“贡献”。不仅如此,对经过史料证实、并被国际法证实违法的日本“慰安妇”问题犯罪真相,日本政府千方百计企图推翻。

    发言人还说,日本此类歪曲历史、否认罪行的行为不仅是少数右翼分子所为,也得到了日本当局的推动,其锋芒已突破日本国内范畴,向国际舞台迈进。日本政府公然对一些国际机构施压,强迫其修改揭露日本历史问题的报告,要求他国拆除“慰安妇”少女像,甚至有日本外交官公然侮辱“慰安妇”问题受害者。

    发言人表示,日本政府应清算对朝鲜和朝鲜民族犯下的反人类罪行,真诚反省上世纪对亚洲人民犯下的强征“慰安妇”等罪行并承担责任。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