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铭记和缅怀,向抗日英雄致敬”

2017-08-16 15:15 来源: 人民日报

    72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顽强抗争,终于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

    在8月15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的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吸引了大批观众,全天接待观众34855人,相比14日增长了近5000人。其中,“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成为观众参观时间最长的部分,人们在珍贵的照片、文物、艺术品等展品前驻足观看,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抗日武装在抗日战争中的浴血奋战。

    “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端起了土枪洋枪,挥动着大刀长矛。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在油画《青纱帐里游击队员逞英豪》前,和老伴一起前来参观的赵国强老人激动地唱起了《黄河大合唱》中的片段。其他观众被老人激昂的歌声所感染,有的驻足欣赏,为老人送上喝彩和掌声,有的加入歌唱。“这幅油画展现了在那个灾难深重的年代里,中华民族崇高而不屈的灵魂。我们党领导人民抗日武装艰苦卓绝地斗争,不愧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赵国强说。

    油画中,尽管游击队员们手中的装备不占优势,但他们众志成城,英姿勃发,硝烟之中,敌人丢盔卸甲,溃不成军。油画展现的英雄主义气概感染了初中二年级的学生聂艺璇,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来参观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了,“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观看展览中的‘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部分,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我们就是要通过铭记和缅怀,向抗日英雄致敬。”

    展窗里的一把战刀吸引了很多观众的注意,这是日军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投降时呈交的战刀。“上学时读过报道日本投降仪式的通讯《落日》,当时就对文中的一句话印象深刻,‘旧耻已湔雪,中国应新生’,可以说抗日战争的历史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看到日本侵略者投降时呈交的这把战刀,我就感觉扬眉吐气。”在北京一所高校工作的王莉佳说。

    “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我们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永远不能丢。”在毛泽东主席1943年给电影《南泥湾》的题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展品前,柳英老人对陪她来参观的孙女说。“年轻人在创业之路上难免遇到挫折,不要总是想绕着困难走,而是要努力克服。”老人笑着鼓励孙女。(卢晓琳)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