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沪抗战史料汇编、研究丛书在沪首发

2017-08-18 09: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由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淞沪抗战史料汇编、研究丛书17日在上海首发。

    据介绍,本套书籍是全国首套关于淞沪抗战史料汇编的大型丛书,入选了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丛书。

    其中,淞沪抗战史料汇编包括《淞沪抗战史料续编(Ⅰ)》《淞沪抗战史料续编(Ⅱ)》,研究丛书包括3册本的《记忆中的淞沪抗战》和3册本的《当代学者论淞沪抗战》。

    淞沪抗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1938年的8月13日,日军悍然侵略上海,在这场战役中,双方投入兵力近百万,海陆空军陆续登场,战役持续三个月,其规模之大、时间之长、作战情况之复杂、战斗之悲壮惨烈,在中国乃至世界反法西斯史上都十分罕见。

    在《淞沪抗战史料续编(Ⅱ)》中,有著名书画家钱君陶以亲历的见闻,写下真实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罪行的《战地行脚》;有《华美晚报》创刊人朱作同与著名翻译家、当时的中共地下党员梅益主编,描述当时在上海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上海军民的战斗和生活有声有色、有血有肉的画卷《上海一日》;有直接参与淞沪抗战、多次打退日军进攻的陆军第七十八军所编写,报告该师的战斗情况以及战后感想的《陆军第七十八军第三十六师京沪抗日战斗详报》;有中国报刊史上迄今发行时间最长、历史最悠久的期刊《小朋友》编辑部主编,记录了“一·二八”淞沪抗战至签订“淞沪停战协定”的淞沪抗战史实的《淞沪抗日战事纪略》等。

    《当代学者论淞沪抗战》则收录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外学者关于淞沪抗战的主要研究文章。《记忆中的淞沪抗战》辑录了两次淞沪抗战中的直接参与者的回忆。

    当天首发仪式吸引了知名专家学者和读者的关注。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方面表示,以往对于淞沪抗战的资料整理多基于零碎文献,半个多世纪以来,国内关于两次淞沪抗战研究的论著、资料集、画史以及大事记等,虽有出版,但形成系统的并不多。希望在此基础上,力求全方面、多视角地再现上海抗战的峥嵘岁月。(马化宇)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