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贩卖伤痛和眼泪,只深情凝视

2017-08-18 09:40 来源: 南京日报

纪录电影《二十二》海报和剧照。

导演郭柯跟南京观众分享鲜为人知的心路历程。冯芃 摄

    “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14日上映以来,票房已经突破5000万,豆瓣评分高达9.1分,上座率更是超过了《战狼2》。无数明星、大V和普通观众成为“自来水”,自发在社交媒体刷屏推荐这部电影。昨天下午,导演郭柯来到南京金逸IMAX影城和观众交流,并接受了记者采访。

    上座率已超《战狼2》 ——

    “感谢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帮助发起众筹”

    在竞争最为激烈的暑期档,在《战狼2》如火如荼的势头下,没有人想到,题材小众的《二十二》能取得这样的佳绩,能引发如此的轰动。影片首日排片量1.5%,昨天已经到了11.2%,而在南京,昨天排片量更是高达15%。影片也以34.4%的上座率超过了《战狼2》。

    “刚开始身边很多人劝自己不要拍,因为没有市场,但我不是为了市场而拍,我就想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去记录这些老人的生活。如果当初想的太多,可能就走不到今天这一步了,基本就是跟着感觉走。”郭柯要感谢的人很多,张歆艺私人资助100万元帮助影片完成拍摄,冯小刚、吴京等大腕纷纷在微博发声力荐,许多普通观众变成“自来水”,不但在社交媒体大力宣传,还自己掏钱买票送给朋友看。昨天在金逸IMAX影城的那一场观影暨导演见面会,是共青团南京市江宁区委员会购票支持的。看着影厅里满满当当的观众,郭柯说,特别感谢南京。“这部片子最终能够走进院线,走进大众的视野,我真的很感谢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在发行困难的时候,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帮助我们在腾讯公益发起众筹,呼吁网友众筹100万元,用于影片发行、宣传和运营。”

    不贩卖伤痛和眼泪 ——

    “把她们当作自己的奶奶,把握分寸不伤害她们”

    许多网友在推荐《二十二》的时候,都说了这么一句话:“不要害怕这部电影,它克制又善良。”没有惨痛的回忆,没有煽情的音乐,郭柯和他的团队只是平淡地记录着“慰安妇”幸存者的生活,不贩卖伤痛和眼泪,正如影片的宣传语——“深情凝视”。片尾处,一位老人的一句“这世界真好,吃野东西都要留出这条命来看”更是触动了无数人。

    郭柯5年前就开始接触“慰安妇”幸存者,《二十二》之前还拍过一部《三十二》。这些年来,他的心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刚开始同情,后来觉得她们不需要同情,她们乐观、平静,就像我们自己身边的老人。”郭柯说,面对这些老人时,如何把握分寸,做到不伤害她们,保护、尊重她们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不会强迫老人去回忆那段过去,因为我们把她们当作自己的奶奶。我相信任何人都不愿意伤害自己的家人,所以整个拍摄期间我们相处非常愉快。”作为国内首部获得公映许可证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片,郭柯透露整个审查过程非常顺利,全片只剪掉了一个土葬的镜头。

    电影的宣传海报,是手绘的少女形象。“我想用花季少女来纪念她们。她们都是在花一般的年纪受到了日军的伤害,所以我想在这两者之间建立这样一种连接,一看到这个少女形象,就能想到这些老人。小朋友看了这个海报,也会觉得这个形象很美好。”郭柯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和小朋友走进影院看《二十二》。“大家看了以后会觉得这些奶奶很和蔼可亲,小朋友会觉得她们就像自己的奶奶,从而从心底里喜欢她们。这样等到孩子长大了,父母可以告诉他们,曾经看过那部影片是什么,影片中发生了什么,‘慰安妇’又是什么意思,让孩子们了解那段历史。”

    票房远超预期 ——

    “考验我的时候才刚开始,盈余肯定全部捐出去”

    拍摄“慰安妇”幸存者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从拍摄《三十二》时的32人到拍摄《二十二》时22人,截至今年7月,“慰安妇”幸存者仅有9人在世。影片上映之前,这个数字只剩下8了。“面对她们的去世,我会感觉很无奈,但是我又无能为力。电影里很多人的名字上都打上了框,也许有一天,她们全都走了,我会把这些框全部去掉,让她们永远留在画面上。”郭柯说。

    除了用影像记录,郭柯希望能为老人们做更多事。如今《二十二》票房远超预期,郭柯却说:“考验我的时候才刚开始。现在这个成绩是大家给予的,接下来的事情还挺多的,比如收益去往哪儿。”

    郭柯一开始就说过:“除去成本,如果还有一些盈余的话,我想把剩下这些钱都花在老人们身上。”影片上映前的计划是捐给相关研究机构,大热之后,网络上的一些议论让他有点不高兴。“肯定全部捐出去,但现在的票房这么高了,原来的设想可能要做调整。原来以为最多几十万,捐给一家机构就行了,现在到底怎么弄,还需要研究和规划。但是昨天同事告诉我说,网上有人要监视我怎么捐,这就让我比较生气。希望我们给彼此一个信任的空间,你不用监视我,这件事我本来就要做。”(邢虹 鲁舒婷)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