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年后,抗战老兵补拍婚纱照

2017-08-28 09:20 来源: 南京日报

    农历“七夕”前,98岁的抗战老兵毛宗彬在家中迎来10个年轻人——公益项目“不老爱情”的团队成员。这群青年一边听爷爷讲述抗战中惊心动魄的经历,一边为二老化妆穿礼服、拍起了婚纱照。

    项目负责人、鼓楼区惠仁社工服务中心社工周飞祥告诉记者:“七夕是中国的情人节,为了定格这‘不老爱情’,我们这两天就把洗出来的婚纱照送给老人。”

    生于1919年的毛宗彬是江浦人,抗战前一直在家乡做小生意。南京沦陷后,日军有大量部队驻扎江浦,很多像毛宗彬这样的当地人被抓去,专门给日本军队做饭。中国人谁甘愿做“亡国奴”?毛宗彬回忆,“江浦当时的年轻男女中,十个有七八个参加了抗日。”他自然也是其中的积极分子。家国沦丧的悲愤,使得他和同学一起加入了忠义救国军南京行动总队江浦情报室(23支队),任务是搜集日军情报。

    抗战期间,这支深入敌后、外“民”内“军”、被誉为“鼹鼠” 的游击队,在极其险恶的环境下杀寇兵除汉奸、炸桥梁毁铁路、剪电线焚仓库,在侵华日军和汪伪政权的中心地区频频制造混乱。这是一支成员主要来自民间义士、长年潜伏于民间或深山老林、“无薪饷之俸,无官爵之荣”的抗日劲旅。

    “我得做好保密工作,连家人也不能告诉。”在日本人眼皮子底下搜集情报,毛宗彬特别小心。“日军如果突然集结,那就可能有袭击中国军队的任务,我就必须把情报送出去。”毛宗彬说,平时会有一位同学跟他联系,如果对方没来,他就要跑20多里路,将情报送到地下交通站。

    拯救山河、坚决抗日,是年轻的毛宗彬单纯而又坚定的信念。“后来日本军队离开,上面要求我原地待命。”毛宗彬老人说,他就留下来继续做小本生意,从未想到去“讨说法、要好处”。

    67年前,年轻的毛宗彬结识了20岁的女孩叶玲琍,两人结婚后,相濡以沫至今。如今的二老,单独居住在江浦街道新理想佳园小区一套陈旧的一楼居民房内,从战火纷飞的岁月到安稳平淡的今天,相知相伴的爱情依旧不老。

    惠仁社工服务中心社工王怡雯是毛家的“老朋友”,这位年轻的志愿者经常来探望二老。一次,二老偶然说起结婚时并没有拍婚纱照,王怡雯想起了社工中心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发起的众筹项目。于是,惠仁社工、志愿者、99公益摄影团队集体出发前往江北,毛宗彬老人的家里出现了开篇一幕。

    截至目前,“不老爱情——为老人补拍婚纱照”公益项目已经得到了6442位网友的爱心捐赠,共获得3万余元的善款。“虽然离6万元的捐款目标还有差距,但是拍照的进程却不得延误。”周飞祥说,“老人年纪越来越大,我们抓紧每一秒定格他们的‘不老爱情’。”(于洁尘)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