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杨伯琪辞世!别了,老兵……

2017-08-29 11:31 来源: 江东门纪念馆

    导读

    “人们总是说,耄耋之年就是风烛残年。然而,我内心的生命之火还在燃烧。”

    “我不是英雄,但王甲本将军是,我崇敬他。”

    ……

    抗战老兵杨伯琪,黄埔军校第17期毕业生。前天(8月27日)上午,老兵“归队”,享年97岁。

    杨伯琪老人多次到访纪念馆参加活动。犹记去年9月30日,他到访纪念馆,现场缅怀战友,讲述抗战经历。而今,他穿着“抗战老兵”T恤的敬礼照,竟成为永恒!

    1

    杨伯琪老人生前曾有一段回忆生平的口述,发表在“抗战史迹”微信公众号上:

    “我1921年9月出生在湖北汉阳县蔡甸镇,之后随父母迁入汉口。1938 年9 月,武汉被日军围攻,我那时还是一名中学生,‘坚决不做亡国奴’的念头始终在我脑中萦绕,我决定弃笔从戎。

    那一年,我报考了黄埔军校,进入黄埔17 期通讯科学习。1941年年底,我完成学业,被分在湖南第九战区79 军通信营当排长。

    我的人生从此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

    我打了一辈子的仗,参加过的战役很多:第三次长沙会战、浙赣会战、鄂西会战、常德会战、长衡会战……”

    2

    “习近平主席说,一个国家不能不崇尚英雄。

    我不是英雄,但王甲本将军是,我崇敬他。

    为什么这么说?长衡会战中,我随部队前去解放衡阳,攻了40 多天,没攻进去,79 军被迫朝广西边境一带撤退。在突围途中,王甲本将军被日军团团围住,他高喊 '国军人不当俘虏',并用枪打死了两名日军。

    子弹打完后,他就与敌人肉搏,双手握住敌人的刺刀,满是鲜血,最后,壮烈殉国。”

王甲本

    3

    金戈铁马也有儿女情长。

    杨伯琪随部队前往广西参加桂柳会战前,在一个小茶馆里,遇见茶馆老板的女儿——16岁的刘舜华。

    “我当时就觉得那个女孩子生得水灵,便不停地偷偷瞄她。”因身在部队,不能带家眷,杨伯琪写了订婚书,表示待战事结束就娶刘舜华成亲。

    抗战结束,他写信四处打听,终于找到了她。后来得知,刘舜华为了等他,顶着家人的逼婚、亲友的劝说,拒绝了很多追求者。1946 年,两人在武汉完婚。此后,彼此相守50 年,感情很好。

杨伯琪和刘舜华年轻时的合影

    4

    去年9月,杨伯琪曾和江苏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张修齐等老兵一同到访纪念馆。他们在现场缅怀战友,讲述自己的抗战经历,传递历史记忆。而时间过去还不到一年,老人永远的走了。

杨伯琪到访纪念馆,并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老兵到访纪念馆,右二为杨伯琪

    去年12月2日下午,国家公祭网改版上线暨“十一网联动在线公祭”启动仪式在宁举行。杨伯琪作为抗战老兵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他还和省市有关领导共同宣布新版国家公祭网上线。

    当天,杨伯琪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我们一定要铭记过去悲痛的历史,这样才能珍惜当下的和平。”

杨伯琪(右二)和有关领导共同出席活动

杨伯琪在活动现场

    8月27日,1213志愿者联盟的文心女士,专门写文悼念杨伯琪。她写道:

    “他的肺部已经纤维化,医生说所有医疗的手段都已经没有用了……他洪钟般的声音也飘走了,军人刚毅而板正的面容仿佛即将融化,他全身覆盖了粗鳞般的皮肤,像一棵很老很老很老的树……”

    别了,老兵!致敬老兵!

本期编辑:俞月花 张秀枚

    “紫金草工作室”出品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