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铭记历史,让抗战精神永恒

2017-09-03 09:13 来源: 新华日报

    随着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到来,成立于2006年的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这两天更显热闹。有来参观的,有来捐赠抗战文物的,还有通过各种方式向抗战老兵表示慰问的。9月1日,词作家谷传民特意带来了他的诗歌作品《英雄祭》,他要把这部作品的音乐版权及收益捐赠给博物馆。

    此前,还有一家爱心企业为博物馆捐赠了20万元。馆长吴先斌说:“我们将大部分资金用于帮扶家庭贫困、身患重病的抗战老兵。我想,这也算是对历史的抢救性保护吧。”

    这些年来,吴先斌他们与全国各地的3000多名抗战老兵保持联系,一旦知道他们有困难,就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帮扶。但令他伤感的是,每年都有老兵离世。“去年,我们实地走访了500多位抗战老兵。今年,其中30多人就永远离开了我们。”

    有感于此,吴先斌才觉得对抗战老兵的关注更为重要。比如没有儿女的抗战老兵曾宪高,就是靠着博物馆的爱心资金,安详地走过了人生的最后一段岁月。受到馆里帮扶的老兵遍及全国,只要力所能及,吴先斌都会施以援手。“我们希望这些善款能让更多的抗战老兵获得关爱。因为,他们是为民族存亡而抛洒热血的战士,他们是在漫长苦难中默默承受与坚守的英雄。每一个从抗战中走过的中国人,都值得历史铭记。”吴先斌说。

    9月3日,“抗战家书朗诵会”将在博物馆举行。届时,抗战老兵张修齐和冯宗尧都将出席。97岁高龄的张修齐当年参加过钱塘江保卫战、长沙会战等多场战役。“我在黄埔军校同期的50多个同学,没打多久,就只剩下10来个了。”张老回忆道。今年95岁的冯宗尧老人也很感慨,他曾担任中国赴缅甸远征军装甲部队的教官,“我们的故事说上三个月也说不完。”战争虽然远去,但历史依然铭刻在他们心里。

    吴先斌告诉记者,“这些年,我们坚持去日本做展览,用口述史等各种方式,向世界讲述历史。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爱心人士。是他们,让更多人加入到关爱抗战老兵的行列中来。这不仅仅是对他们保家卫国精神的尊敬和对守疆卫土壮举的感激,更是对历史记忆的保护。”(王镥佳 董晨)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