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大刀进行曲》诞生地 抗战历史引台湾媒体人共鸣

2017-09-03 09: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在喜峰口长城脚下,60岁的台湾中国电视公司记者钱檇恕抑扬顿挫地唱出《大刀进行曲》时说道,“这是我参军时学的歌曲,现在台湾仍在传唱。”

    喜峰口,位于河北唐山迁西县。1933年初,日军侵占热河,进逼平津,长城抗战全面爆发。以宋哲元为军长的国民革命军第29军开赴喜峰口一线抗敌。37师师长冯治安、38师师长张自忠指挥督战,109旅旅长赵登禹身先士卒。全军将士挥舞大刀,浴血拼杀。喜峰口一战,29军累计歼敌五千余人。这也是中国自“9·18”以来的首次大捷,举国振奋,《大刀进行曲》由此诞生,唱彻华夏。

    近日,来自9家台湾媒体的12名媒体人到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参观喜峰雄关大刀园。满头白发的张国华于2005年自费建立这个主题公园纪念“大刀队”的烈士。张国华为台湾媒体人讲起“大刀队”的故事,引发共鸣和讨论。

    1942年,张国华的爷爷在热河被日军枪杀,之后,参加抗战的父亲也被日军抓捕。张国华说,每逢回想起家仇国恨,奶奶都是泪流满面,这从小对他影响很大。上学后,每年的清明节,张国华和同学都跟随老师到29军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祭拜。

    荒凉的山脚下没有墓碑,只有老人指着一片土地说“这就是埋葬烈士尸骨的地方”,然后众人祭拜。直至2002年清明节前,张国华遇到一群前来祭拜的29军将士的后裔。“只有一片荒地让后人寄托哀思,是十分遗憾的。”所以张国华决定在喜峰口建立抗战遗址公园。

    在铁矿石一路攀升的2003年,民营企业家张国华卖掉了自己的铁矿,至今已累计投资1.5亿元人民币。他在喜峰口长城脚下建立了巍巍耸立的长城抗战纪念碑、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雕塑、栩栩如生的大刀壮士雕塑、重达29吨的巨型战刀等,集中展现了为民族独立自由而奋战的“大刀精神”。

    在景区的纪念馆里,有张国华四处奔走搜集的30多把抗战大刀,也有见证了日军侵华的日军军官日记和石碑。如今,每年有30万人次来到喜峰口长城,看着满是刀痕弹孔的长城,听着抗战先烈的故事。

    张国华说,今天的喜峰口没有了战争的硝烟,很多烈士的名字无从考查却永远熔铸在巍巍长城之上。“长城般刚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永远屹立在每个中国人心中。”

    台湾《旺报》记者许昌平自1996年开始来大陆报道后,参观了不少大陆的抗战遗址。他感叹,两岸民众都是中国人,抗击日军侵略是中国人的事情。“在台湾,喜峰口之战、29军抗战的历史都曾被报道过。台湾民众对‘大刀队’、张自忠等将军都很熟悉,这段历史能引起两岸的共鸣。”

    张国华说,中国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教科书中把“8年抗战”改为“14年抗战”,这些都是对历史的尊重,让国民勿忘国耻。

    如今,在张国华的喜峰雄关大刀园,当地农民也在保护抗战遗址、传承抗战精神。“历史不应忘记,它不仅是当地民众的记忆,也应是让当地民众珍惜的资源。”张国华说道。(李茜)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