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幅从台湾征集的抗战大后方照片首次在大陆公开

2017-09-03 09: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讲解员向参观市民讲解展出照片。钟欣 摄

    《众志成城御外辱——大后方民众抗日救亡掠影展》1日在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展。此次展出图片主要来源于从台湾征集到的、抗战时期国民党中央通讯社拍摄的照片,大多照片系首次在大陆亮相。

    此次展览由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办,从台湾征集的数万张照片中,挑选出百余张抗战大后方各界民众参与抗日救亡运动的历史照片,以及26件文物,再现了抗战时期大后方各界民众,及部分海外华人的抗日救亡活动场景。展出时间持续3个月。

    据该展览策展人王浩介绍,掠影展展出照片230张,分为献金救国匹夫责、捐款购机保家国、慰劳将士感天地、文化激发爱国情、笔杆抗战急先锋、以身许国保家园和海外赤子中国心等7个部分,以26个历史故事形成260米的展线,采取一张或一组照片配一个历史故事的方法。通过挖掘照片背后的历史故事,最大限度地展示照片的内涵与外延。

图为市民参观展览。钟欣 摄

    在献金救国匹夫责部分,不仅记录了时任国民政府第五战区司令官李宗仁的夫人郭德洁参与捐款,还记录了普通民众黄泽盛捐献大刀的情景。他在献金台上捐献38把大刀时说,他没有别的东西,也没有钱,捐上几把大刀给前线战士。

    一张拍摄于1942年4月4日的照片,记录了位于重庆的“陪都跳伞塔”落成开幕典礼的画面。这座专门用来训练国民跳伞技术的跳伞塔,寄托了当时中国建立强大空军的期望。

    在海外赤子中国心板块,包括陈嘉庚、庄西言等华侨,组织救亡团体、捐款捐物、回国投资的场景被一一展现。而一张日本军机轰炸后,重庆人民在废墟残垣上书写标语“愈炸愈强”的照片,则反映了当时国民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

    王浩称,抗战时期,身处大后方的各界民众,从城市到农村,从上层社会到劳苦大众,地不分天南地北,人不分男女老少,都积极参加各种抗日救亡运动,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以巨大的民族牺牲,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这些千千万万没有名字的普通人同样值得缅怀。(刘相琳)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