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年前的今天,抗战胜利!铭记历史、祈愿和平!

2017-09-03 10:57 来源: 江东门纪念馆

蓝天白云,阳光雨露,

和平的白鸽啊,自由地飞翔!

 

今天,

让我再一次骄傲地告诉你:

就在72年前的这个日子,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了!

  为什么是9月3日?

  今天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

  你知道为什么是9月3日吗?翻开历史相簿,72年前的一幕幕,清晰在眼前:

  1945年9月2日上午9时(东京时间),参加对日作战的同盟国代表接受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军军舰“密苏里”号上举行。

1945年9月2日,日方代表登上“密苏里号”美军军舰,签署投降书。

  日本代表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中、美、英、苏等9国代表相继签字,接受日本投降。至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落下帷幕。

1945年9月2日,日本外相重光葵在投降书上签字。

日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在投降书上签字。

美军五星上将麦克阿瑟作为盟军最高司令签署日本正式投降文件。

徐永昌将军代表中国政府签署接受日本投降的文件。

72年前的今天,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3天,并于1946年把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

  1951年8月13日,政务院发布通告,将抗战胜利纪念日定为9月3日。

1951年8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截图

  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进行修订,延续了9月3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的规定。

  2014年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以国家层面的庄重仪式,向这场血泪书写的伟大胜利致以崇高的敬礼!

  历经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

  时间追溯到86年前的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史称“九一八事变”。它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今天再听《松花江上》,仍能深切感受到3000万东北同胞的悲愤之情!

1931年9月18日夜,日军焚烧北大营的情景。

1931年9月19日晨,日军在沈阳外攘门上向中国军队进攻。

  1931年9月19日,中国共产党在沈阳皇寺路福安里3号(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所在地),发出《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随即,拉开了长达14年抗日战争的帷幕。

沈阳皇寺路福安里

  中共满洲省委武装工农群众,联合一切爱国力量,抵抗日本侵略者。东北各地陆续建立起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后来发展成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继而发展成为东北抗日联军,成为中国抗日军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杨靖宇(左)、赵一曼(右上)、赵尚志

  让我们记住这些英雄的名字: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

  1935年秋,赵一曼任东北抗日联军第3军第2团政治委员。11月间,赵一曼为掩护部队突围,身负重伤。后在珠河县春秋岭附近一农民家中养伤,被日军发现,战斗中再度负伤,昏迷被俘。日军对她施以酷刑,逼其招供。她宁死不屈,严词痛斥日军侵略罪行。1936年8月2日,在珠河被敌杀害。

  国军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左)、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右)等,在日军侵华期间,血洒疆场、为祖国立下赫赫战功。

  张自忠是抗战阵亡将士当中军衔最高的将领,周恩来称赞他“其忠义之志、壮烈之气,直可以为中国抗战军人之魂。”

  1937年 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暴行

  在日军侵华期间,南京大屠杀无疑是人类文明史上一场极为恶劣的暴行,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严重罪行,也是全世界、全人类的一页痛史。

  1937年12月13日,古城南京沦陷了。侵华日军在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6周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和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超过30万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平民被日军杀害,无数家庭支离破碎。

日军在南京制造大屠杀惨案

  在那漆黑恐怖的炼狱中,我们的同胞守望相助。20多位西方人士冒着生命危险留在南京,他们以成立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等各种方式保护民众免遭杀戮,并记录下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

  80年过去了,我们感念他们的无私付出。他们是:约翰·拉贝、约翰·马吉、明妮·魏特琳、罗伯特·威尔逊……

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部分成员合影。

左起为:福斯特、米尔斯、拉贝、斯迈思、施佩林、费奇。

  今天 我们这样纪念胜利日

1945年8月14日,日本裕仁天皇在议会宣布向盟国投降。

1945年8月14日,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诏书。

  当天,日本照会中、苏、美、英四国,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

  8月15日早晨7时整(重庆时间),经中美英苏四国政府磋商约定,从四国首都重庆、华盛顿、伦敦、莫斯科,通过无线电广播用汉、英、俄语向战场上的海陆空部队、向世界各国公告:日本政府已正式无条件投降!这就是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四国公告》。

  当日中午12时,日本裕仁天皇以“终战诏书”形式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录音在广播中播出。

1945年8月15日中午,日本裕仁天皇宣读“终战诏书”的录音广播播出。

  1945年8月21日,日本投降代表赴湖南芷江洽降。中国战区分为16个受降区接受日军投降,南京作为中国战区总受降仪式举办地点。

1945年9月9日上午9时,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中国陆军总司令部礼堂举行。

  1945年9月9日,侵华日军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右)在南京向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递交投降书。

我们胜利了!胜利啦!!

听到抗战胜利的消息,整个南京城都沸腾了。

欣闻中国军队归来之南京市民在新街口前

  重庆市举行大规模的胜利游行。照片中的牌坊上写着“庆祝同盟胜利”六个大字。游行共有四万多人参加,热闹非常。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014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首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以国家名义祭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2015年10月9日,《南京大屠杀史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今天,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如何纪念胜利日呢?

  我们应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立足本职岗位,为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我们胜利了!

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

终于盼来了这一天!

日本无条件投降,

永载入册,不容磨灭。

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

日本政府应正视历史,

还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一个公道,

给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一个正式道歉!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