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学子绘南京大屠杀标志性遗迹地图

2017-09-04 09:05 来源: 南京日报

    9月3日是抗战胜利纪念日。记者9月2日从南京晓庄学院了解到,该校商学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标志性历史遗迹”寻访团的15名同学,今年6月到8月辗转1000多公里,实地寻访了南京65处历史遗迹,并且绘制了南京大屠杀标志性历史遗迹地图。

    寻访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从南京图书馆、校图书馆借阅了大量的历史文献,从数千万字的资料中梳理脉络,系统梳理南京大屠杀的过程。他们将历史遗迹分为丛葬地、安全区旧址、慰安所旧址、财产损失点旧址等多个类别,对南京市区大屠杀标志性历史遗迹进行“地毯式”寻访。

    “我们发现,大部分历史遗迹都未立碑立牌,未对此处曾经遭受的苦难进行记录。其实包括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大华电影院、太平南路等著名的建筑群。”志愿者胡春丽同学说。

    寻访团指导老师、晓庄学院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宁研究员说:“寻访活动的最大的难点是南京城市发展迅速,许多老街区都不存在了。中央大学旧址、马林医院旧址等这些有明确记录的历史建筑很容易找到,但仍然有许多历史遗迹记录在文献,存在于市井之中,需要细心寻找,准确定位。”

    团队同学还与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取得联系,近期将由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的工程师通过专业手段制作《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标志性历史遗迹地图》,向社会公布,以便市民更加直观了解南京大屠杀史,保护历史遗迹。(通讯员 刘凯 记者 谈洁)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