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历史认识与东亚和平论坛”在南京举行

2017-09-09 17:26 来源: 新华网

    南京是一座苦难之城,80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害。南京也是一座胜利之城,72年前,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举行,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最后彻底胜利的标志。同时,南京又是一座和平之城,今年,南京成为第169座国际和平城市。9日,“第十六届历史认识与东亚和平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中、日、韩三国的110多位专家学者及和平友好人士,参加了当天的论坛,并围绕“战争的历史记忆·历史和解与东亚和平”主题,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

9日,在南京举行的“第十六届历史认识与东亚和平论坛”现场。刘丰源 摄

    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路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在南京举办论坛有着特殊意义。他分享了三点:以史为鉴,坦诚沟通,建立良心共同体;以史为证,深化合作,建立认知共同体;以史为鉴,放眼未来,建立命运共同体。他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战争虽然已经过去,但是战争的伤痕犹在,警示犹在,教训犹在,记忆犹在。中国古语有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放眼世界,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放眼未来,和平才是人间正道。”

    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执行院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在致辞中宣布:南京成为第169座国际和平城市,并且是中国首座加入该组织的城市。他表示,建馆30多年以来,作为南京大屠杀记忆保存的重要场所,纪念馆在传播历史真相,研究历史课题,与东亚国家交流交往以及公共教育等方面,一直致力于探索和平之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日本女性史研究专家、平塚雷鸟之家馆长米田佐代子,韩国亚洲历史连带常任共同代表安秉佑,分别代表中、日、韩三国在开幕式上致辞,对15年来,论坛取得的努力和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达了对携手共同努力维护东亚和平的期望。

    王建朗表示,历史问题是东亚国家实现战后全面和解的重要障碍之一。要化解和清除这个障碍,任重道远,中、日、韩三国需要共同努力。米田佐代子说,历经15年的这一论坛,其最大的特征就是各位参会者超越各自的立场展开对话,为了在东亚构筑起以相互理解为基础的和平,努力创造共通的历史认识。安秉佑介绍,15年来,论坛议题逐渐深化,出版了两次三国共同历史教科书,现在正在顺利进行第三次的编纂工作,每年夏天都成功举办了东亚青少年历史体验夏令营。在此过程中积累起来的友谊和信任是确保东亚和平稳定最重要的财富。

    此次论坛共分为五个专题:一是“在变幻的世界秩序中观察东亚的处境与前景”;二是“围绕战争的历史记忆与多维度反思”;三是“探索东亚历史和解与和平的新思路”;四是“东亚历史教育的现实状况与新课题”;五是“东亚各国历史博物馆的社会功能与人文关怀”,内容涉及中、日、韩的历史记忆、历史和解与博物馆合作、教科书编写等问题。

    据悉,历史认识与东亚和平论坛由中、日、韩三国学者与民间人士,于2002年发起,并于当年在南京举行了首届论坛,此后每年召开一次,分别在中、日、韩三国轮流举行。论坛旨在通过研讨东亚三国的近现代史与现实问题,促进三国民间在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上的相互理解与彼此沟通,并以此达成维护东亚和平的共识。

    论坛为期两天,将于明天上午举行闭幕式,并宣读大会宣言。(张秀枚)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