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座!南京成为第169座国际和平城市

2017-09-09 17:26 来源: 新华网

    “南京成为第169座国际和平城市,并且是中国首座加入该组织的城市。”9日,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执行院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在南京举行的“第十六届历史认识与东亚和平论坛”上宣布了这个消息。

    南京大学教授刘成介绍说,加入世界和平城市组织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比如在战争中直接受过创伤,发生过重大的有关和平的事件。80年前发生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中,侵华日军屠杀了30多万中国放下武器的士兵和平民,另有2万多妇女被强奸。多年来,南京坚持和平理念,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做了大量工作,具备申请基础。”

    在过去的两年里,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和南京大学和平学院研究所联合,以两个机构的名义,共同向“国际和平城市协会”发出申请报告。经过不懈努力,于今年8月31日,正式通过申请,并在9月4日,由“国际和平城市协会”通过视频向全球公告。

    据悉,“国际和平城市”是全球唯一的和平城市协会,得到了联合国有关组织的正式认可。该协会致力于连接、促进和鼓励全球开展和平活动的城市,实现世界和平的梦想。此前168座“国际和平城市”遍布6大洲,属于47个不同国家。每一座和平城市都在竭尽所能,修建学校、抚养孤儿、救助战争难民、传播非暴力理念并对此开展实地活动……通过各种方式,捍卫城市安全,促进城市繁荣,以及提高每个城市市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国际和平城市协会”项目执行会长弗雷德·寇兹先生在发给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和南京大学和平学院研究所的信中这样说,南京这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饱受战火摧残的典型城市,成为和平城市后,方便全世界所有国际和平城市的人们,更多地了解中华民族热爱、追求和平的悠久传统,也会明白中国在构建世界和平城市目标中做出的努力。

    张建军馆长表示,未来,纪念馆将从宏观到微观,从历史学到多学科相融合,将学术研究与和平教育相结合,通过线下场馆服务和线上多媒体传播,向全世界人民传播南京大屠杀历史,呼吁全世界的人民共同来为人类的和平不懈努力。(张秀枚)

[编辑: 张秀枚 ]